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文明乡风沐边陲

2019-05-24 11:36:1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政光 通讯员 黄 聪 蔡 铮

  “在我们村,鸡可以自由散养,车子也可以停放在门口过夜,钓来的鱼放在竹排边也不会有人拿走。”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村支书冯礼忠说。连续28年保持无贩毒、无吸毒人员、无重大治安问题、无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平而村挂上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牌匾。

  走进平而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水泥路面整洁干净,小凉亭、小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齐全,村口的告示栏上张贴着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

  平而村7个自然屯中,有4个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16.8公里。虽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但全村没有一个人参与吸毒或者贩毒,这来自文明乡风的浸润。

  在平而村,文明的乡风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融入村民的生活。为了更好地将这种良好的村风民风延续下去,平而村还积极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其张贴在公告栏等显眼的地方,让村民时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人人守秩序,家家讲文明,文明乡风便是如此点滴凝聚而成。

  “我们村已经连续28年没有重大刑事案件发生了,村民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要多做好事,守秩序、讲文明。”村民覃敬华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人父母,应该在家庭教育上多下功夫,让孩子从小有讲文明的意识。自己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为文明乡风建设和传承尽一分力。他家去年获评“五好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是我的荣幸,也让我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我一定严于律己,当好‘标杆’,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覃敬华说。

  28年和谐稳定,还有赖于一系列有力措施。

  “平时,村子里会有护边员协助公安机关对边境通道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并向有关部门举报边境地区违法犯罪线索。”平而边境派出所所长李建初说,这种联防联勤机制让村民真真切切看到警察就在身边,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感。目前,凭祥市已在边境一线招募了100多名“护边员”,组建了30多支治安联防队和3000多户“十户联防”组织,形成了“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工作局面。

  除此之外,从2015年9月起,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根据上级要求,在边境辖区实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一名警务助理,协助民警开展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消防交通管理、法制宣传、信息收集等工作。警务助理选自当地、协管当地,有着“人熟、事熟、地熟”的先天优势,很快就成为帮助公安机关找准基层治安管理的着力点,缓解因基层警力不足导致民警与群众沟通不够、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的得力助手,为平而村庄构筑了牢固的“安全网”。

  文明乡风还来自耳濡目染。平而村充分利用宣传力量,积极进入校园开展学法、守法、警示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每逢重要节日,还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分发普法手册,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采取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村民增强法制观念,让村里逐渐形成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