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激发“活力之源”

2019-05-15 16:35: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曾几何时,贵港发展一直摆脱不了“后排”位置:无论是基层党建还是经济指标,总是在全区后位徘徊不前。

  近年来,贵港越来越引人注目,一个个惊喜让人目不暇接,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和新成就。从2016年开始,该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年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2018年,贵港经济获得了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有30项指标位居全区第一,这意味着该市终于进入广西经济的第一方阵(相关报道见5月13日本报一版头条)。

  如此进步,贵港是如何做到的?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自本日起,本版开辟《奋进中的贵港》栏目,从党建、工业、民生、扶贫、信访、校网、河长制及绩效考核等8个方面一一剖析和报道。敬请关注。

  “真是鼓舞人心啊!”中国联通贵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黎明说。4月17日,贵港市第5期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开进贵港“国企先锋集结号”基地,通报了2018年该市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综合得分排名全区第一、实现三连冠的消息。

  2018年5月,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贵港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总结提升该市“书记面对面”“党建联盟”等做法,在全区推广并推向全国;2018年9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贵港举办,与会的党建专家和全国同行纷纷点赞贵港基层党建的探索创新。

  市委书记李新元说,近年来,该市围绕党建和发展问题,在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方面建平台、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出新招、在创新基层治理方面下功夫,通过压实责任、建强组织、相融相促等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之源”。

  A  压实责任 拧紧螺丝

  “抓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大力抓,而且要抓实抓好。”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健说。

  这是认识,也是共识。该市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构建“闭环式”责任管控体系,让党建的螺丝越拧越紧。

  从2016年起,创建了“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和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三大平台全部聚焦中心工作大局,市委书记每月利用一个平台与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分别进行问计、问效和问需。

  以此为榜样,各县市区纷纷搭建“书记履职现场评”“书记面对面·行动在一线”“书记面对面·直面问题”“书记抓党建·点上看”“对话党建·典型说话”等平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书记系列”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党建工作。

  近日,在平南县平山镇第五期“对话党建·典型说话”现场,镇村书记、镇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站所负责人,正在剖析典型案例。“这些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既有先进典型,又有后进事例,让大家学有榜样,慢了就会掉队。”镇党委书记韦全贤说。

  动真碰硬、从严从实。2018年1月,贵港实施《选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层党建履职情况意见办法》,将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真正做到“任用干部看党建”。2018年6月,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拟提拔时,就因为上一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排名居后被“否决”。

  记者在港北区荷城社区党员活动室看到,围绕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5个方面27条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一目了然。据社区党委书记彭少敏介绍,这是“1+N”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一个“总清单”,N个“子清单”,既有总目标总要求,又有单位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

  同时,该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定期开展“双随机”调研指导,组建5个党建工作指导团,每个指导团负责一个县(市、区),在市委党建办指导下长期驻县(市、区)开展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调研指导工作。

  B 建强组织 厚植根基

  记者见到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党支部书记覃富利时,他正在田埂上询问插秧的李阿姨:“插秧后,灌溉用水缺不缺?”

  覃富利介绍,除正常轮班和开会外,村干部大部分时间到田间地头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贵港市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做实农村基层工作以清单式管理后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该市系统推进书记系列、夯基系列、红色系列、综合系列、考评系列“五大系列”党建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整体强,首先个体要强。推行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党员星级化管理,全市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15万多名党员,结合“党员活动固定日”“三会一课”等,每月进行对表对标,找问题、找差距、学先进,年度评出星级党组织、星级党员。目前,已有71个获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7600多名农村党员获评五星级党员。

  个体强,还要“握指成拳”。该市坚持破壁垒、强联动、促共享,打造了党建联盟、先锋集结号“姊妹篇”。创新建立区域、行业、两新组织等3种形态的党建联盟120多个,有机联结各类组织3800多个。把全市作为一个大系统,各领域、各区域作为若干个子系统,在一定系统范围内,由上级党组织牵头,创建了70多个“先锋集结号”。

  “一季度,评选出6家先锋企业和9位党员先锋之星,开展集结号行动。”贵港“国企先锋集结号”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李坚林介绍,这是基层党建的创新,以解决企业党建平台建设质量偏低、资源分散和封闭壁垒、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企业党建动力不足等问题。

  同时,该市全面推进“规范+特色”的组织阵地建设。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一中心七室八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通过PPP模式融资15亿元建设300个、每个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城市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每个产业园区建设一个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并结合单位、行业、地域特点,打造“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

  C 相融相促 引领发展

  在大藤峡水利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船闸上下闸首和泄水闸坝段已浇筑到顶,高达47.25米的人字闸门“上岗”后,将成为当今世界最大闸门。施工现场,多支“党员突击队”正冲锋陷阵攻坚克难。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贵港市全面推行重大项目普遍建立临时党组织、急难险重任务普遍组建党员突击队、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务普遍推行代办制、机关单位普遍建立“双报到”和责任捆绑制度、干部一线考察评价制度。

  近日,在平南县大坡镇华林村,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岑延新正在百香果基地查看百香果和套种药材石参的长势。据估计,该基地今年将收入30多万元。像岑延新这样的第一书记,在新一轮选派中,贵港重点从处级、科级后备干部中精准选派了360人,并选派驻村工作队员2317人,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该市连续出台了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意见等系列措施,创设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器,组建50支党员突击队,对发展集体经济最困难的村进行“一对一”集中攻坚。2018年,该市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全部超3万元、非贫困村全部超2万元,实现6.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11个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均排名广西第一。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去年我们把老家的旧房拆了,得到政府2万多元奖补,现在我在小区扶贫车间上班,孩子在附近上学,丈夫在附近打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易地搬迁移民覃丽东说。去年10月,像她一样搬到覃塘区布山移民安置小区的,还有该区9个乡镇的253户群众。

  小社区搭建大舞台。在港北区天悦尚城小区,说到“红色一家”,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贵港市在城市小区全面推行党建“红色一家”,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构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及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开展正能一家、管服一家、互助一家、平安一家、健康一家、和谐一家的“六个一家”活动,创新基层治理,帮助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