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凌云:扶贫小车间 脱贫“梦工厂”

2019-05-06 17:43:1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离家的孩子出门在外头,没有那好日子也没有好年”。回首上世纪90年代,曾一首《流浪歌》红遍大江南北,唱出了每一位外出务工者的心酸与苦楚。但在如今的广西凌云县,这样的日子已渐行渐远。在凌云县的各个扶贫车间里,有许多忙碌的工人,他们大多数都是来自该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这里有许多欢声笑语。这些扶贫车间,不仅让他们足不出县就能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一家老小,实现了稳定就业,成功融入城里人的生活。

  去年以来,凌云县紧紧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目标,在全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目前累计建成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人员3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人。该县紧扣“就业脱贫”,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到各个安置点设置加工点,帮助搬迁安置点搬迁户以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并对“扶贫车间”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了“传、帮、带”实地培训,有效的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对技术的掌握,进一步提高了扶贫车间的生产效率,有效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

  小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去年刚搬进镇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房的加尤镇央里村贫困户王丰爱,爱人陈美玲就在小区旁边的鞋厂上班,他自己在县城做起了小工头,每月固定收入有5000元。谈起扶贫车间,一直滔滔不绝。“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在县城有套自己的房!如今,生活好了,我们也真正融入了城市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在宏顺电子厂上班的贫困户左雪琴说,以前只能在家依靠种植,看天吃饭,现在在电子厂上班,不仅能为家里挣了钱,现在还慢慢学习到很多知识和技能。左雪琴所在的电子厂是计件发工资的,她目前还是新手,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接下来,我尽快熟练操作,有空的时候多加班,争取月工资能拿到2500元到3000元!”

  今年28岁的陈美仙是泗城镇洋妹村的贫困户,丈夫前两年在干活时候不慎摔伤了腰,现在干不了重活,家里又有两个小孩在上小学,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的陈美仙便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虽然电子厂不大,但它给了我们新生活的希望,只要勤劳肯干,就会有收入,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陈美仙说。

  宏顺电子厂经理冯廷禹告诉我们,原来他在广东打工,接到订单后便带着积蓄回到凌云开办电子厂,为家乡脱贫贡献自己力量。目前刚开始创业,虽然工资不高,但是能帮助到贫困户增加收入,为此而感到自豪!冯廷禹表示,接下来不断扩大规模,把更多的贫困户劳动力招进来工作,把扶贫车间打造成为脱贫的大舞台。

  合作社成脱贫“梦工厂”

  在加尤镇央里村弄桃浩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个工人正在果地里搭线、摘果、修枝,忙的不可开交。据了解,该种果合作社占地200亩左右,主要种植的果树有百香果、葡萄、八月瓜、黑老虎、桑葚、草莓等,一年可获利70万左右。

  央里村贫困户万树英告诉我们,为了照顾家里老人小孩,便到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收入有1800元,平时农忙时节还能管好自家生产。和万树英一样,同村贫困户陈发猛也在扶贫车间上班。他说:“平时农忙的时候先把自己家的几亩地种完,然后再到种果车间来上班,一天工作8小时,收入100元,现在有活干了,生活充实了,钱袋子也鼓了!”

  据弄桃浩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小明介绍,基地共有65个工人,其中贫困户21个,已经脱贫摘帽的17个。

  种菌大棚点亮致富新希望

  在凌云县逻楼镇农贸市场安置点附近的田间地头,百香果种植园、园平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扶贫车间纷纷点亮了贫困户致富奔康的新希望。

  走进园平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现在,我们正在做培菌的基础工作,下个月就开始上市,每天可以收成500斤左右。目前,车间26个贫困户劳动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增加人手。”车间负责人刘承寿介绍。

  在种菌车间上班3年的敏村村贫困户付永波自豪地说:“我在家门口挣了70000元啦!去年就脱贫了!”

  “园平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小小菌棚,却大大地促进了村贫困户的增收,让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的道路。”敏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承珍说。(庞革平、祝有慧、文道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