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他为3号线顺利开通忙碌奔走不知疲倦

2019-05-05 11:38:0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他为3号线顺利开通忙碌奔走不知疲倦

卢尚华(右)在检查南宁地铁线网机电工程建设工作 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前几天5号门阻力比较大,现在处理好了吗?”“五一”前,记者在正处于车站后期装修收尾阶段的南宁地铁3号线青秀山站的设备房内,见到了正在指导师傅调试设备的卢尚华。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在即,这也是“南宁地铁人”最忙碌的时候,在市民享受便利、快捷的通行体验的背后,正是像卢尚华这样的青年奋斗者在默默付出,他们用汗水换来了南宁城市轨道交通的巨变。

  勤奋耕耘 忙碌奔走于每个车站区间

  卢尚华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设备部部长,负责南宁地铁线网机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可以说是一名“设备总管”。“五一”假期当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在享受假期的休闲时光时,他依然忙碌在工作一线,全力推进地铁3号线机电工程建设和地铁4号、5号线及2号线东延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只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让市民能安全舒适地通过地铁出行。

  卢尚华经常深入一线,遇到问题善于思考及总结,带领部门同事在吸取其他城市地铁工程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拓适合南宁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取得了实效。地铁1号线东段10个车站只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完成建设,2016年6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卢尚华说,轨道交通工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且施工场地狭窄,几十个专业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如果某个专业某个设备不能按时完工,就会影响其他专业、其他设备,加上施工单位众多、参建人员队伍庞大,交叉施工严重,如何协调好施工工序、施工作业面和设备材料到货,做到互不影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的目标,这使他面临很大的压力。

  于是,南宁地铁3号线的每个车站、每个区间,都有可能成为他的办公地点。从早跑到晚,从南跑到北,是常有的事。“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去那里。只有到现场,才能更直观地解决问题,如果问题解决不了,还需要上报给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卢尚华说道。

  正是因为这样的敬业精神,他先后获得“优秀员工” 、“优秀党员”、南宁市国资委“先锋示范岗”、自治区“八桂杯”BIM技术应用大赛二等奖、南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对他来说,这都是工作的最好证明和动力。

  甘于奉献 家人的理解让他动力倍增

  卢尚华是一个乐于奉献、不知疲倦的人。在地铁1号线建设攻坚阶段,他几乎没有休息日,白天开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审查方案,晚上还要带领同事到各标段现场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并安排第二天的施工任务,有时还通宵工作。这样的高强度工作,让他在地铁1号线开通时长出了许多白发。

  对他来说,延迟一个小时下班是常事,平时没有时间去现场,节假日就是去工地的最好时间,就连平时走路、入眠前他都在思考工作。在去年5月,他突发输尿管结石阻塞,必须住院做手术,在住院期间他仍不忘工作,时刻关心着工作的进展。

  卢尚华能这样一心扑在地铁建设上,与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分不开的。每当提起家庭,他的心里总是倍感内疚。让他印象最深、掉泪的事情发生在去年年初,当时他的妻子待产,为了工作他与妻子商量后到外地出差,当他完成任务马不停蹄地赶到成都时已是晚上。洗漱完刚入睡,凌晨1时电话铃声响起,妻子焦急地说羊水破了。他从床上弹了起来,由于担心妻子和小生命的安危,他一时不知所措。当时家里只有妻子与大女儿,大女儿知道了妈妈的情况在电话旁哭喊起来,一直叫爸爸快回来。

  他回过神来,一边安慰妻子一边联系邻居和亲戚把妻子送到医院。由于太晚没有航班赶回南宁,他整夜都不能入眠。第二天早上回到南宁时,妻子已完成剖宫产手术。在见到妻子和小生命时,他唯有对他们说对不起,但妻子没有责怪他。

  勇于创新 积极投身地铁新线路建设

  目前地铁3号线处于机电安装及装修建设收尾阶段,在总结地铁1号、2号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卢尚华带领部门全体人员奋战在施工一线。每次到已运营的地铁1号、2号线车站,他都要摸一摸、看一看曾经倾注了大量汗水和心血的设备、设施,脑中不时思考还有什么可以改进、提高的地方,在后续线路建设中落实。正是有了这种热爱岗位的初心和匠心,工程稳步推进,创业路站机电安装及公共区装修样板站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创业路站召开了全市建筑企业观摩会。

  还没等到地铁3号线开通,卢尚华又马不停蹄地参与接下来的几条地铁建设。目前地铁3号线即将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4号线机电工程已进场施工,2号线东延工程即将进场施工,5号线机电工程已启动甲供设备招标。几条线同时建设,需要他操心、考虑的事情更多,工作更繁忙了,压力也更大了。但他常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平时就像上紧了发条般有使不完的劲,又像发动机永不知疲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