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强招商 抓项目 优环境 ——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速写

2019-04-30 11:32: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潘 登

  “一期厂房及生活配套设施预计7月竣工交付使用。”近日,在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片区,国光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数十辆工程运输车和7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施工,项目厂房、科研楼等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梧州紧连广东,背靠大西南的消费市场和资源腹地。由于以前交通主要为水路,技术创新能力也不强、产品单一,发展一度举步维艰。随着近年来水、路、铁、航立体交通格局的形成,以及国家西部大开发、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梧州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快速发展,正是该市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该试验区从珠三角等地区引进比亚迪、中兴、国光等一批优质企业,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9.2%。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说,该市要解放思想,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加紧与大湾区在理念、交通、产业、生态、人才、治理及规划等方面的对接,加大以大湾区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在“东融”发展上争当表率。

  开展“东融”招商。该市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并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去年以来该市13个招商主体均开展驻点招商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工作,各县(市、区)、各园区招商责任主体组成招商小分队,积极主动走访企业、对接项目。出台东融和招商等系列文件,瞄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力推招商质量效益双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15次以上,走访企业100多家(次)。

  狠抓项目落地。到4月初,该市36个重大项目相继开竣工,总投资额112亿多元,推动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昭衍(梧州)实验动物及药物评价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建,力促粤桂试验区尾端包装智能机器人、华南智能再制造绿色厂房(一期)等项目竣工。

  该市深入开展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工业用地多途径、多方式市场供应,为工业企业落户发展夯实基础。目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与企业合作,通过招拍挂取得工业用地后再租赁给企业的方式,共完成航天北斗、丰歌低碳建造、丰冠风光能、广西贝朗斯等8个项目共400多亩土地供应,为园区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速度;开展“双百服务”活动,选取100家重点工业企业、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行1个企业(项目)1名市领导、1个服务团队的“店小二”式服务,解决企业(项目)在用电、用地、用工、审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一季度,协助该市131家工业企业招聘员工2078人。

  据介绍,今年该市围绕“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建设项目,计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397项,年度投资计划250亿元,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新培育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园区建设,编制好广西东大门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实施方案,深化与广州、佛山、肇庆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战略合作,加快在产业对接、生态协作等方面合作项目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