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评剧名家演绎经典大戏《铡美案》 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2019-04-24 12:47: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龙贵):4月21日,天津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庄玉生携带竞演剧目评剧《卖妙郎·责媳》《金秋月正圆》《铡美案》,在南宁市邕州剧场进行演出,角逐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三出剧目分别为传统老生剧目、新编现代戏和经典铜锤花脸剧目。

  评剧名家演绎经典大戏《铡美案》 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卖妙郎·责媳》剧照 摄影 龙贵

  《卖妙郎•责媳》一折讲述了周君汉与儿媳刘惠英之间的感人故事。天旱绝收,周君汉病重,刘惠英忍痛卖子奉养老人,周君汉愤怒之下责打刘惠英。当了解实情后,周君汉无地自容,在接到其子周文选攀龙附凤、忘恩负义的休妻书信后,义愤填膺,痛斥周文选的不耻行径,向儿媳表示誓死不认忤逆之子。在这折戏中,剧中人物周君汉以衰派老生应工,唱做繁重,庄玉生准确娴熟地运用了做功老生的程式技巧,髯口、水袖运用科学合理,恰到好处。人物性格丰满,情感鲜明贴切,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评剧名家演绎经典大戏《铡美案》 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今秋月正圆》剧照 摄影 龙贵

  《今秋月正圆》取材于编剧高满堂的作品《家有九凤》,剧中人物杨为健是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弄潮儿,下海经商自主创业的成功者,在妻子初七凤回乡考察过程中,两人因误解而产生了矛盾和隔阂。当得知妻子的前夫卫平罹患绝症后,杨为健毅然决定将其接到家中救治,夫妻二人重新唤起爱的旋律,表现出杨为健侠骨柔肠、朴实善良的为人本色。当代题材剧目离现实生活更为贴近,对于戏曲演员来说难度在于如何把程式表演和现实生活相融合,让角色更真实可信。在这折戏中,庄玉生从细节处入手、抓小放大,从父辈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中找寻角色的年代感,从服装造型到举手投足都带上了年代属性,念白的声调结合自己的嗓音洪亮的特点,体现人物性格粗狂的一面。剧中的情感变化细腻入微,层次分明,不同的人物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或风趣幽默、或朴实率真,惹人喜爱。

  评剧名家演绎经典大戏《铡美案》 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铡美案》剧照 摄影 龙贵

  《铡美案》一折主要讲述包拯得知驸马陈世美杀妻灭子的行径,誓为秦香莲昭雪的故事。庒玉生塑造的包拯形象睿智内敛、明察秋毫、不畏强暴、刚正不阿,表演上突出花脸行当的艺术特点,形体表现上加大了张力并且分寸适度,沉着稳重更富于激情。庒玉生把京剧铜锤花脸行当的程式技巧、身段功架巧妙地与评剧相结合,让观众在欣赏戏曲艺术美的同时,感悟到正义之美和人性之美。

  通过对三折戏中的三个不同行当和三个不同人物的成功刻画,庄玉生体现出戏路宽广,具有很强可塑性和包容性的特点。三个人物的行当、身份、地位、年代、性格反差很大,庄玉生都能轻松自如地驾驭。他遵循着戏曲表演形式的四功五法,以感情作为人物的灵魂,用情、用心演戏。导演谷奎林表示:“除了嗓音洪亮,味道十足,庄玉生表演朴实、规范,让观众十分喜欢。”在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不断,南宁市民张阿姨表示:“天津评剧院很出名,我这是第一次现场观看评剧,能看到他们的演出很开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