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畅通开放渠道 东博会峰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9-04-23 10:29: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畅通开放渠道 延伸价值链

  东博会峰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湘萍

  ▉目前,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确定在第16届东博会上包馆。

  ▉在“桂品丝路行”实施期间,广西贸促会将组织100场以上展会,帮助100种以上广西名品在境外建立销售渠道,帮助100家以上企业建立网上渠道,邀请100家以上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来桂考察并开展实质性合作。

  “波兰企业和技术部副部长塔德乌什·科希钦斯基近日致函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代表波兰政府确认出任第16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4月15日,广西博览局局长王雷告诉记者。这是欧洲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标志着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合作领域的平台作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东博会是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举办15年来,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极大提升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地位,但同时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发挥带动效应的问题。”王雷举例,东博会公益与市场双重属性发展不平衡、市场化运作不足,“南宁渠道”成果转化不足,对广西优势产业和会展服务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潜力有待挖掘。“我们必须畅通开放通道,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推动东博会升级发展。”

  认清问题,打开思路,担当实干。东博会承担着服务政治外交和促进经贸合作的双重使命,虽能较好地完成服务国家周边外交的公益性任务,但受体制机制制约,市场化水平不高,制约了东博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适应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2018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西博览局进行机制体制改革,增强公益属性,增加和充实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广西开放发展、以东盟为重点的战略研究、投资促进及贸易推广等职能,并剥离市场化职能,委托新组建的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灵活的机制体制,为东博会更好地承担服务政治外交和促进经贸合作的双重使命、更好地带动广西开放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为更好地服务广西开放发展,“我们把强力推进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擦亮峰会品牌,延伸价值链。”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说,将在推进区域合作、贸易投资、产能合作、代言工商、融合发展、办会机制六大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峰会成为我国区域合作的开放平台、交流平台、贸易平台、投资平台、智库平台。

  “目前,已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确定在第16届东博会上包馆。”王雷介绍,东盟各国共办方结合本国出口促进需求,从市场潜力大、互补性强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大宗商品和服务业产品等4类产品中甄选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参展,并按行业布展,方便专业观众采购。同时,与本届中国“魅力之城”成都市密切合作,组织成都的相关机构、知名企业到东盟国家开展巡回推介。这是东博会发挥“南宁渠道”更强辐射力,深化广西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区市的交流合作,带动广西更加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合作的缩影。

  今年9月将在南宁举办的第16届东博会,总展览面积为13.4万平方米,紧扣《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科技创新、产能、金融等重点领域,精选参展行业,优化展览设置,精心组织投促活动;展示更多的东盟品牌企业和优势产品;扩大有关西部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并与全方位展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相结合,突出金融、物流、港口、园区等展览内容,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等“硬联通”和金融、大数据等“软联通”的建设。东博会将通过打造合作新亮点,提高经贸实效,把系列高层论坛和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广西开放发展的助推力,推动更多重大机制、重大项目落地。

  从“4天展会”发展成“365天的交流平台”,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广西会展业的龙头作用,提升广西会展业行业规模和整体水平,带动广西会展服务业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延伸展会价值链,培育形成要素齐备的现代服务业会展集聚区,拓展会展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业态,增强对广西旅游、商贸、金融、物流等相关服务业的辐射作用,使会展服务业成为广西第三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带动广西经济提质升级。

  广西贸促会在办好峰会的同时,不断提升为广西产业和企业服务的水平。今年是“桂品丝路行”3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广西贸促会的会展年,广西贸促会携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等各方重要力量,通过自办、合办、协办等形式,密集推出45场境内外展会,组团参加20场境内外重要经贸活动。在“桂品丝路行”计划实施期间,广西贸促会将组织100场以上展会,帮助100种以上广西名品在境外建立销售渠道,帮助100家以上企业建立网上渠道,邀请100家以上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隐形冠军”来桂考察并开展实质性合作,使广西企业国际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网络更完善,合作方式更多元,“广西制造”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努力推动广西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