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平南: 贫困户变身股东

2019-04-22 09:18: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平南讯 (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莫新雄 莫舒华)“领分红啦!”近日,平南县思旺镇金匏村举行产业扶贫第一次红利发放仪式,127户贫困户喜气洋洋地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分红款。

  “我家入了7股,领到了1400元!儿媳妇到基地做工也有工资,生活更有盼头了!”今年75岁的吴克贤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家6口人,其儿子因股骨头坏死不能干活,儿媳妇成了主要劳力,还要抚养两个孙子,没有什么生活来源,靠种田维持生活。当领到分红款时,他一再对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表示感谢。

  吴克贤提到的基地,是金匏村村民合作社2018年建立的128亩优质砂糖橘基地,吸收了金匏、崇秀、三江、新政等4个村的127贫困户,贫困户用2018年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摇身一变成了“股东”。

  但砂糖橘要过3年才挂果,如何解决集体经济短期无收获的问题?思旺镇党委根据金匏村实际,利用当地种植优质白菜的传统,探索出在砂糖橘基地里套种大白菜的立体种植模式。去年10月,128亩砂糖橘基地上全部种上了大白菜。

  “这里种出的大白菜以‘甜、脆、壮’闻名。”金匏村支书徐锦新告诉记者,该村长期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优质的蔬菜品种、村民丰富的种植经验,加上县里农技人员悉心指导,今年1月,大白菜喜获丰收——每亩大白菜产量可达3000公斤,总产量超35万公斤。

  种得出还得销路畅。“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合作社和广西禾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主要供应学校和销往周边县市的工厂企业,再向城区单位、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一部分。”徐锦新掰着手指说:“除去人工和成本,大白菜帮我们增收了20多万元。”

  20多万元怎么分?“127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1000元到1400元不等的‘大红包’,共发放16.18万元。”金匏村第一书记卢达龙介绍,村委按照8∶1∶1的比例分红,即贫困户股东占80%,村集体留存10%,合作社管理人员占10%。

  走进砂糖橘基地,半人高的果树长势良好,橘子花散发出阵阵清香。果树之间,新的菜秧已经种上。“计划在基地全部种植甜麦菜、上海青和南瓜。现在已经种了80多亩甜麦菜。”徐锦新笑呵呵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