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老船长见证大港崛起

2019-04-22 09:18: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何学俏

  巨大的货轮喇叭声响彻港口,已经80岁高龄的包文生站在自家阳台,远眺港口。他说:“听声音,肯定是条20万吨的大船。”

  虽然年事已高,但包文生身体硬朗,声音洪亮,他是防城港务局退休老船长,是防城港的第一批建设者和大港崛起的见证者。他向记者讲述了防城港建设和发展的光辉历程。

  包文生说,记得现在的防城港码头一带,上个世纪50年代还十分荒凉,只有几户渔家、一口简陋的淡水井,淡水贵如油。还有一家小商店,客源主要是来打鱼的渔民。

  196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东兴县辖区兴建防城港。原在家乡防城公社白沙大队当会计的包文生,辞别家人,毅然投身到港口的建设中,成为工地的第一批建设者。包文生说,那时无路无水无电,人住的是工棚,洗的是海水浴,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开工第二年,包文生接受委派,到广州接回了第一艘船。该船承载量50吨,150匹马力,他是船长。包文生领着船员到梧州、广州等地购买各种建港物资。

  经过一年多的浴血奋战,1970年初,防城港初建工程的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建成2000吨级浮动码头1个、500吨级小码头4个,以及进港公路等一批配套项目。同年5月,防城港务局成立。

  “防城港是一座因港而生的城市。”包文生说。早在1973年的全国港口建设工作会议上,防城港的建港条件就备受与会者关注,并得到会议的充分肯定。次年,国务院批准防城港逐步扩建为对外开放贸易港,并同意新建5个深水泊位和相应配套工程。

  在建设过程中,整个施工队既没有建造万吨级深水泊位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也严重缺乏建港技术力量和海上施工经验,只能靠人海战术用土办法建港。

  “那时候在水下施工作业,是何等的艰难曲折。”包文生说。他们有的只是简易的搅拌机、卷扬机、抽水机,以及每人一双使不完劲的大手。最后,凭着“排除万难”的革命精神,包文生和建设者们创造了奇迹。1975年,广西第一个双曲拱重力式万吨级深水泊位成功建成,不仅结束了广西海岸线上没有万吨级深水泊位的历史,而且谱写了我国建港史上的新篇章。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务院批准防城港为外国籍船舶开放港口。广州远洋公司的万吨级货轮“贵阳号”进港接卸,包文生和工友们开创了广西沿海港口接卸万吨货轮的历史新篇章。

  喜讯接踵而来。随着港口建设步伐的加快,与之相配套的南宁至防城港铁路专用线,及直抵港口的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从此,防城港的建设与发展如虎添翼。

  2005年,20万吨级泊位建成并投入运营。包文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这是迄今华南沿海码头岸线最长、前沿水域最深、卸船效率最快、堆存能力最大、自动化控制程度最高的矿石专用码头,是广西沿海港口核心竞争力的标志。”

  2000年,忙碌了大半生的包文生退休,但他始终牵挂着港口的建设。这么多年来,让包文生感到欣慰的是,随着码头建设不断完善,港口一而再、再而三刷新进港船只的吨位记录:1990年,5万吨的巴拿马货轮入港;1998年,15万吨的外国货轮入港;如今,20万吨船入港已经是家常便饭。

  目前,防城港已经成为西南第一大港,年潜在吞吐能力超10亿吨,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连接东盟国家最便捷、成本最低、运距最短的出海大通道。

  如今,在家颐养天年的包文生闲时喜欢站在高处俯瞰防城港,看轮船进港出港,回味它的历史,感叹它的辉煌,心里特满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