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金秀:全域旅游挖“金矿”

2019-04-12 10:49:3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来宾金秀:全域旅游挖“金矿”

金秀莲花山。

来宾金秀:全域旅游挖“金矿”

金秀圣堂山。

来宾金秀:全域旅游挖“金矿”

金秀瑶天下民宿。

来宾金秀:全域旅游挖“金矿”

金秀香草湖。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曹凯强

  编者按

  金秀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县,有“世界瑶都”的美誉。

  金秀有桂中第一高峰圣堂山,有神奇秀美的莲花山、风光旖旎的圣堂湖和拥有世界银杉王的银杉森林公园,还有青山瀑布、古沙沟和古占瑶寨、孟村瑶寨、六段瑶寨等景区。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多彩的民族文化,金秀大力发展旅游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获得了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源头示范县。

  2016年,金秀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同年11月,又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8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57.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消费47.95亿元,同比增长36.96%。

  1 旅游打响“新品牌”

  “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这样评价金秀。面对“世界瑶都”这一独特的人文资源以及良好的生态优势,金秀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发展特色旅游,逐步打响了“圣堂仙境,生态瑶都”的新品牌。

  规划大空间。金秀坚持规划先行,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以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为纽带,构建“全景金秀”大格局。目前国家A级景区增至7个,乡村旅游区增至4个,特色博物馆增至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增至5个,广西传统村落增至21个,形成4条相互联通的旅游精品路线。

  实施大项目。大力实施旅游招商、旅游项目推进行动,文化旅游项目占全县招商引资项目60%以上,其中,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9个,签约总金额160亿元。

  要素大配套。新开工建设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4家,高山露营、玻璃屋、树皮屋、房车等个性化住宿设施不断增加。完成了7个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公厕、观光亭、停车场、购物长廊建设。县境内的梧柳高速公路2017年底竣工通车,县内各主要景区均有二级公路通达。建设“智慧旅游”平台,线上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服务大提升。编制《自治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制定了《自治县瑶王药浴服务规范》等3项广西地方标准并通过自治区质量监督局正式发布,构建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县级服务规范在内的旅游业标准体系,覆盖至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

  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深入挖掘瑶浴养生、瑶医瑶药、康体运动、生态科普、自驾车游、瑶族长桌宴、瑶族风情表演、瑶族绝技表演、瑶族文化寻根等特色服务项目。推出阿古节、“壮族三月三”采茶节、杜鹃花节等节庆活动,形成“季季有活动、镇乡有特色、县域有品牌”的节庆活动格局。

  2  融合催生“新业态”

  举办节庆活动,推动文旅融合是金秀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举措。2018年11月23日,在瑶族盘王节上,唢呐、炮、牛角、锣鼓声齐鸣,热闹非凡,瑶族同胞抬上全猪,肩挑五谷,奉上鸡鸭、巨型米粽、糍粑……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壮观的盘王祭祀仪式,还能品尝千人瑶王宴、体验特色活动。黑龙江游客林先生直呼:“盘王节呈现了大瑶山独特、神秘的传统民俗文化,真叫人大开眼界!”

  金秀还创新打造了1个瑶族博物馆、5个瑶族支系生态博物馆和1个自然生态博物馆,免费向游客开放,推出大型民俗文化演出《瑶都神韵》《瑶韵深牌》等,向游客全面展示了金秀多姿多彩的瑶族文化和大瑶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受游客青睐。

  金秀还把生态、林业、农业、医药等资源和旅游资源相结合,创建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产品。

  金秀有“广西最大水源林区”,更有“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原始的自然风光,森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旅游+生态”融合方面,金秀积极打好“生态牌”“长寿牌”,推出森林康养、森林科普、森林度假等旅游产品,圣堂山、圣堂湖、银杉森林公园、莲花山等4个景区获评“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2017年金秀还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旅游+医药”融合发展也如火如荼,众多康养度假项目纷纷进驻金秀,净雪皇生物科技项目、瑶医药起源特色小镇项目等相继签约,全国唯一的一所公立瑶医医院被评为中医壮瑶医养生保健示范基地,瑶医瑶药康养已成为金秀旅游的一个金字招牌,越来越受游客欢迎。

  3 游客爱上“瑶家房”

  丰富多彩的瑶族民俗文化和乡村生态景观环境,催热了金秀的民宿旅游。在大山深处,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势头迅猛,逐渐成为推动金秀全域旅游的新动力。

  圣堂山脚下的金秀六巷乡大岭村是花蓝瑶、盘瑶、山子瑶3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村里世世代代居住的房子保留了黄泥墙、木板楼、青瓦顶的瑶居特色。当地人万万没想到,这些在自己看来很土很普通的房子,却给这个国定贫困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近年以来,广西上宾旅游文化发展公司计划投入3500万元开发“瑶天下”生态民宿项目,对旧瑶寨进行改造,主要以瑶族建筑风格为主,结合独特的山林地貌,加上具有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配置,营造出多姿多彩的瑶寨风情。村民蒋桂合说:“没想到自家破旧的老宅变得那么美,改造成民宿后还有可观的收入,真是太高兴了。”

  大岭村民宿只是金秀培育民宿旅游的示范点之一。2016年以来,该县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民宿经营企业,打造金秀民宿旅游品牌。在旅游资源突出的金秀镇、忠良乡、长垌乡、六巷乡选点布局,云山阁、瑶天下、圣堂闲居、瑶家庄等瑶族风格鲜明的民宿先后建成营业。2016年,金秀尚无一家民宿酒店,目前全县已有民宿42家,共640间客房、1108张床位,民宿成为金秀旅游的新亮点。“这次的金秀之旅,就是冲着特色民宿来的,我们分别住了几个地方,感受到了不同的风格和特色,很满意。”上海游客李女士说。

  4 群众吃上“旅游饭”

  长期以来,守着绿水青山的金秀人,却过着贫穷的日子。2015年末,金秀有贫困村28个,贫困人口3.3万人,贫困发生率24.4%。近年来,该县以发展旅游为突破口,推出一系列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处于“莲花山-圣堂山”精品旅游线路上,古占屯利用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具有特色民俗文化的旅游村寨,发展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先后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依托旅游业,村民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

  金秀镇六段村种茶面积2800亩,人均2.4亩,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六段村也一改贫困面貌,小村庄生机勃勃,不少游客前往体验采茶、制茶。因每年二、三月游客较少,六段村党支部便发动群众在滴水屯、新安屯连片种植300多亩油菜花,游客来后,村民摆起“长桌宴”,推出“农家乐”“瑶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能有一两千元收入。”村民汪云玉说。

  目前,金秀旅游扶贫已形成了多种值得推广的模式。如以美村、孟村、溶洞等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为典型的“亦旅亦农发展模式”;以圣堂山、莲花山等精品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屯旅游发展的“景区辐射推动模式”;以古占屯民俗旅游为典型的“易地搬迁模式”等。

  “通过‘亦旅亦农’‘景区帮扶’‘公司帮扶’等乡村旅游开发模式,鼓励群众将特色种养业、特色餐饮、瑶医药与旅游业联动发展,既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又丰富了特色旅游产品,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金秀瑶族自治县县长兰向东介绍,通过旅游扶贫,2016年全县989人实现脱贫,2017年1291人实现脱贫,2018年1642人实现脱贫。

  (本版图片由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