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传统文化品牌再现异彩

2019-04-03 17:01:0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贵港讯 (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覃伟)壮王巡游、哭嫁婚俗、及毕狂欢、师公古戏……近日,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文化广场上,这些当地壮文化遗产一一揭开神秘面纱,呈现在人们面前。

  经覃塘区政府多年挖掘、整理、创新,当地四大优秀传统文化品牌首次亮相。壮王巡游,起源于周穆王时期,每年开春、秋收或发生重大事件之时,当地壮王就要例行出巡视察,安抚一方。3月28日中午,壮王巡游开始。只见200多名壮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或手擎回避、肃静等令牌,或手握旌旗,或敲锣打鼓,抬轿沿着街道走来,引得众人纷纷观看。

  随着悲切嘤啭的歌声,哭嫁歌悄然传来。只见新娘泪流满面,在姑姐陪伴下,边唱边哭,催人泪下,令人想起父母的养育之恩,激发人们尊老爱亲的情愫。哭嫁是当地壮族特有的婚嫁习俗,婚礼前一夜,新娘身穿新衣,在邻里姐妹陪伴下哭天唱地,直至出嫁时辰,该习俗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渐消失。

  接着,师公戏登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师公戏,源于中国戏曲化的古傩,亦唱亦舞,叙事性强,内容多为劝人为善、劝忠劝孝。现场只见师公身穿红布古装,戴着黑白脸谱,时而手舞足蹈,时而念念有词,令人仿佛回到了中古时代。

  及毕狂欢,诙谐有趣,让人不禁跃跃欲试。这是当地民间蒙眼捉鸭活动,脱胎于覃塘壮族英雄韦四的选兵活动,用以选拔力大无穷、手脚灵活、健步如飞的人才。

  观看演出后,凤凰村村民周彩娟说:“想不到我们本地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到非常自豪。我要教育子女好好将其传承下去。”东龙镇党委书记覃桂新表示,这次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到本地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祖先伟大智慧,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