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聚焦发力“海边山” 共创发展高质量

2019-03-20 17:21:48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抢抓当前发展机遇,全面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描绘“山”的壮美,凝心聚力,风雨兼程,任何困难险阻,我们都必将跨越。

  在防城区“两会”上,防城区委吹响了“聚焦发力‘海边山’、共创发展高质量”的冲锋号角,广大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在审议和讨论《报告》时,各抒己见,立足本职,立足防城“海边山”的优势,献计献策。他们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建设“海边山”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号召,干好本职,助力防城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防城区靠海,但并没有充分挖掘发展潜力,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广西区内闻名、国内知名的白浪滩,经过防城港市和防城区两级党委、政府多年的打造建设,现已经基本具备一个5A景区的旅游资源和接待能力,是防城区在未来几年内做好“海”的文章的一个极好的平台。很多代表和委员们认为,要努力借好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和市委提出的建设“海边山”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两股东风,继续建设好白浪滩景区的配套设施,完善软件建设,延伸旅游链条,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景区旅游。

  为加速推进防城区向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代表委员提出,防城区要全面释放海的潜力,推进江山边地贸口岸新一轮开发建设,建立恢复与越南海上贸易往来。配合市文旅集团抓好双墩渔港规划建设,抓好渔港设施升级改造,推进渔船民宿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园区。抓好桂海现代渔业二期、白龙海乐园等项目建设,协助中海、蓝湾建成抗风浪深水网箱40个,新增养殖水体18万立方米。抓好季节性海蜇加工销售,实施南珠产业振兴计划,延伸海洋经济产业链。

  防城区边境线长,有峒中、里火等良好的国家级一类口岸,还有绵绵青山,好水好空气,有发展口岸经济和做大边境旅游的最大自然禀赋,是做大做强“边”文章的最大优势。因此有部分广大代表委员们说,要集中调度好资金、人力、物力,推进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区建设,采取非常举措解决建设用地、征拆等瓶颈问题,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确保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借助口岸升格,启动防城沿边经济示范带规划建设,布局落户边境落地加工区和旅游产业,提升防城边合区的发展层次和格局,逐步实现峒中——东兴边境沿线城镇和产业成行连片。

  “选边”发展,做“边”文章要往深里走,要发展一批靠“边”发展的落地加工企业。由此,有代表委员建议,防城区要深入实施广西新一轮加工贸易提升计划,充分利用两边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边境海产品加工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和建材加工区建设,重点抓好防城边合区一期300亩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园区建设,提高农副产品、中药材等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率。出台一系列引导落地加工的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企业落户防城边合区。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力促一批中方企业进驻越南海河县、平辽县开设第三国产品加工厂。力争年内实现落地加工产值超过10亿元。

  此外,作为沿边城区还要提升对外开放的发展水平。代表委员们提出,要加快互联互通建设,验收使用峒中——横模口岸大桥,建成马峒公路,完成里火和滩散互市点过货漫水桥拓宽改造,配合推进G219峒中至东兴公路、南宁经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尽快恢复开通滩散互市点。深化与越南芒街、海河、平辽三市县在经贸、金融、农业、劳务等领域务实友好合作,加快互市商品、货运物流、货币兑换、劳务输出等双向流通速度,推动贸易升级发展。积极申报粮食、风景苗木等指定进境口岸。加强区域协同合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钦北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朋友圈。

  防城区很多乡镇地处十万大山的腹地或毗邻,南山、天奇山等,显然就是一幅壮美的山水画景。做“足”山的文章,进一步描绘“山”的壮美,也是广大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他们说,出好“山”的这张先手牌,首先要与长寿文化、三月三文化等紧密结合起来,要重视抓精品,重点抓好广西三月三文化、广西南山长寿谷文化、防城港市天奇山3个旅游度假区,以及客天下·防城港叮噹小镇建设,完善一批旅游厕所和游客服务中心。启动峒中温泉小镇、那良风情古镇开发建设。抓全域,抓好边关漂流、界河风光、温泉山庄、瑶族风情等独特旅游资源的连线连片打造,加强与越南旅游合作,发展一批跨境游、自驾游项目。做好“旅游+”文章,申请开通电子版边境通行证,精心打造一批海边山旅游线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年内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

  除建设“海边山”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话题外,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也是代表委员颇为关注的话题。他们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1445”民营经济发展重要举措,从用地、融资、财税、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福城钢铁、富翔冶化等企业降低成本,支持启航矿业、融富砖厂、兴旺大豆渣等企业提质扩营,协助宏源浆纸企业重组投产。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鼓励支持“产转法”“个转企”,新发展中小企业100家以上。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好处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要以更贴心给力的服务,让防城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防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