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责任担肩上  笔记书华年 ——记南宁监狱第五监区管教股股长潘宁

2019-03-18 17:39: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穆德爽 王功孝):日常生活中,交警、治安民警是人们接触频率较高的警种。而监狱民警,作为较为特殊的警种,他们的工作状态鲜为人知。3月14日,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走近南宁监狱开展“今天我当班”采访体验活动,记录了一名监狱民警普通平常却紧张繁忙的一天。

  监区小“管家”

  1987年出生的潘宁是南宁监狱第五监区管教股股长,如果不做监区值班长,他每天早上8点会准时上班,除了计分考核、刑罚执行等各种狱政事务的审批、汇总,他还要处理各种杂七杂八的琐碎事务,随时作为备勤警力处理有可能发生的紧急突发事件。

  刚上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潘宁就接了三个电话,其中涉及有接病犯出院、一个即将上报为“改造积极分子”称号的罪犯不服从管理,需马上撤回上报材料等内容,潘宁一边听电话,一边在笔记本上逐一记录,做下记号。

责任担肩上  笔记书华年  ——记南宁监狱第五监区管教股股长潘宁

潘宁在工作中接听电话  摄影  姚庆旭

  “完成画上一个勾,重点任务画上一个圈,未完成或无法完成打上一个叉,框框里的是领导要求或要执行的规章制度。”潘宁指着密密麻麻记满工作任务的笔记本说。

  “监区工作事无巨细,管教股股长如监区‘管家’,大到减刑假释的刑罚执行,小到床单、被服的新旧更替都要管,一些对于常人来说的小事,对罪犯可能是一件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处理不好可能影响到罪犯的改造。”潘宁边说边拿出档案盒。

  档案盒里装着潘宁帮罪犯寄过信件的回执,“控告申诉是宪法法律赋予罪犯的权利,他们看到回执,知道我把信寄给了最高检或最高法,也就安心改造了。”潘宁说,每一名监狱民警都会认真对待罪犯心底存有的一点希望。对于罪犯的一再感激,潘宁说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因为监狱民警进了监管区就不能携带手机,快到中午,潘宁才想起来用办公桌上的座机给爱人打个电话。他说,四个月大的儿子因为咳嗽、吐奶,被家人送进医院。听到儿子身体无大碍,潘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工作当事业

  按时巡查是潘宁的工作任务之一,他说:“通过巡查,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参加工作7年以来,潘宁热情不减、干劲不减。在五监区,潘宁年龄最小,他经常主动在节假日替人值夜班。提及此事,他有些歉意地说,已经连续两个除夕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了。

  有一次,一名罪犯在劳动时突然晕倒送医院就诊,潘宁担心他空腹输液会引起身体不适,为他买来面包充饥。潘宁说:“这些平淡的小事,使我更加热受自己的工作,就像南宁监狱很多前辈一样,我们已经把工作当成了事业。”

  还有一次,一名周姓罪犯得知上高中的儿子轻度抑郁,有自杀的倾向,非常担心,把情况反映给监区。潘宁非常重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打电话到学校,再联系到孩子寄养的亲人进行多方吩咐、跟踪回访,直到孩子情况好转有专人监护,他才安心。他说,“很多罪犯的情绪波动都来自于家庭变故,我们帮他们解决好家庭问题,有利于他们更好的改造。”潘宁用爱心和真心,传承着南宁“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传递着南宁监狱教育罪犯“日行一善”的改造理念。 

  做事先做人

责任担肩上  笔记书华年  ——记南宁监狱第五监区管教股股长潘宁  

潘宁正在和罪犯谈话  摄影 姚庆旭 

  由于工作努力出色,潘宁连续三年被南宁监狱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母亲从小就告诉我,要做事先做人的道理,而父亲是个做事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对于出色的工作业绩,潘宁说,除了向监狱的前辈学习,父母作为启蒙老师影响非常大。

  快要下班时,潘宁找到马姓罪犯展开谈话工作,回复他此前咨询过的“法院调查财产并终止裁定”的问题。谈话结束后,潘宁在笔记本上画上一个“√”。随后他认真梳理这一天的工作,并把明天要做的事一一作了备注。

  随着夜幕降临,潘宁结束了这一天的工作,但在他的笔记本上,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仍在精彩上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