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把就业岗位送到田间地头

2019-03-14 09:46:2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莫 迪  实习生 梁耀文  通讯员 李志高

  3月10日7时多,天等县都康乡多信村贫困户黄立志吃过早餐后,就骑着电单车赶到离家两公路外的养牛扶贫车间喂牛。他的儿子则要步行到村头的鞋面厂扶贫车间上班,儿媳则要到更远的鑫达手套厂上班。

  同一天,天等县进结镇团乐村龙角屯的贫困户赵天凯和妻子骑着一辆电单车,去镇上的“扶贫车间小区”务工,赵天凯在电子厂干活,妻子在内衣厂务工,两家车间连在一起,两人每天一起上下班。

  3年前,天等县第一家村头扶贫车间在都康乡诞生,展现出勃勃生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再连成线,形成规模化的示范带,天等县扶贫车间迅速发展。目前,县内逐渐形成“县城-都康-上映-把荷、县城-驮堪-进结-进远、县城-天等镇-龙茗-福新”3条村头扶贫车间示范带,把就业岗位送到田间地头,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人口以灵活就业方式进车间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减少留守老人儿童3500多人。

  都康乡作为村头扶贫车间的发源地,充分利用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多的特点,大力鼓励支持其中的成功人士带资金技术返乡创办村头扶贫车间。3年来,全乡围绕“种养工贸游”建立起来的村头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形成有规模的村头扶贫车间示范带,吸纳就业员工802人,其中贫困户433人,员工每月的工资收入在1700-3500元之间,先后帮助全乡贫困户920户4100多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64%降至4.34%。

  从鑫达手套厂村头扶贫示范点到伏德村村头扶贫车间示范村,从永隆村洞口到上映仙桥,在不到20公里的公路沿线内,都康乡建有村头扶贫车间22间。“真正实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贸则贸、宜游则游、宜工则工’,让每个人都能选择合适的工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都康乡乡长李锋说。

  “为了让扶贫车间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总目标,着力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不断放大扶贫车间效应,努力探索一条山区贫困县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天等县委书记吴强道出村头扶贫车间得以快速发展的“秘密”——“五着眼,五着力”:即着眼产业聚集,着力规模效应,加速车间“园区化”;着眼“三链同构”,着力精准扶贫,大力推进“产业化”;着眼转型升级,着力品牌打造,不断走向“高端化”;着眼东西合作,着力对口帮扶,竭尽全力“开放化”;着眼持续发展,着力内生动力,对标实现“规范化”。

  如今,天等的村头扶贫车间已经形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扶贫格局,在培植扶贫产业、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稳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该县共创建扶贫车间291家,其中已认定114家,共带动就业1万人,其中560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