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高墙内警花绽放展芳华 ——“三八节”访南宁监狱女警官

2019-03-09 21:07: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 穆德爽 王功孝):南宁监狱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作为女人,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作为警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致,为监狱工作默默奉献,正值“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走进南宁监狱,记录了监狱女警们普通平常却又精彩纷呈的一天。

  阳光执法尽显人文关怀

  每天早上8点,梁宗梅都准时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梳理一天的工作,然后列成便签贴在电脑前,日复一日,这样的习惯她已保持了近二十年。

  身为南宁监狱的刑罚执行科科长,梁宗梅的工作看似轻松,但工作背后也有沉重的压力。

  高墙内警花绽放展芳华  ——“三八节”访南宁监狱女警官

  南宁监狱的刑罚执行科科长梁宗梅  南宁监狱供图

  刑罚执行科承担着呈报罪犯减刑、假释等案件材料的审查工作,认真审查每一条信息,是她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防止错案和腐败现象,我们不仅逐案逐字去审查,还要公示、设置举报箱及接受社会监督。”梁宗梅说:“如果不认真有疏忽,一旦办错案,最严重的后果是我们被审判,脱掉警服。”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间,梁宗梅核对信息12万多条,校对数据一万多条,补齐数据3千多条,完成近4000份罪犯档案扫描录入工作。20年来,平均每年1500个案件的审查工作,梁宗梅把工作做到了零差错,零投诉。

  从2003年起,梁宗梅开始为南宁监狱建立信息数据库。罪犯的身份信息、判决书、减刑情况、释放信息等数据,她一个字一个字地敲进电脑里。为让监狱公正执法的形象更好地展示在公众面前,2015年,梁宗梅还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建了广西监狱系统一流的阳光执法平台。

  阳光执法平台包括狱务公开、远程视频会见、远程亲情帮教中心、执法便民服务等多个版块。罪犯家属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了解罪犯服刑减刑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平台申请视频会见服务。  

  在平台运行的过程中,有一件事令梁宗梅记忆犹新。2018年,一名罪犯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病危,在弥留之际,这名罪犯通过远程视频会见服务,与在ICU重症病房父亲见上了最后一面。

  这样的画面,梁宗梅很欣慰。她说,只要热爱,繁忙的工作中总能找到快乐。

  小小窗口连接高墙内外

  南宁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陆周舟和部门的同事,每天都要比其他部门同事早半个小时到单位,为罪犯与家属会见做好各方面准备。每个月陆周舟和同事们都要接待来访家属达1500至2000人次,工作日时间上午两批、下午两批。

  据介绍,因为来访者老人和小孩居多,沟通起来并不轻松,有些家属由于超过规定人数或是不符合会见条件,会软磨硬泡求个通融:“大老远来了,也让见一下嘛。”

  高墙内警花绽放展芳华  ——“三八节”访南宁监狱女警官

  南宁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陆周舟  南宁监狱供图

  为了让罪犯家属能够理解并释然,对此,陆周舟只能耐心细致地解释:“这些规定是构建和保障安全的红线。”她说,仅今年春节前的20多天,就一共接待了3000多名家属,她和同事们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即便忙得不可开交,陆周舟和同事们都对来访的家属关爱有加。她说,有一次,一名女性家属刚会见完,赶着到马路对面乘车赶往车站,由于匆忙,不小心崴了脚,坐在天桥边。一名同事刚好下班路过,把这位家属扶到路边后又打了一辆出租车,将其送往车站。当陆周舟快要忘记这件事时,这名家属给监狱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在监内的儿子听说此事后,痛改前非,改造更加积极了。

  还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前来探监,突发暴雨,会见通道有些积水,老人行动不便,一旁的男干警二话不说就把老人背了过去。

  “这种司空见惯的事我们都没放在心上,但接到感谢信真的很温暖。”陆周舟说,“我们把耐心和笑脸都给了陌生的人,有时倒感觉对不起自己七岁的女儿。”说起自己有时候对女儿脾气急,陆周舟的笑里带着一丝酸楚。

  忠诚职守警察也需要理解和关怀 

  汪莉裹着厚厚的棉警服,因为感冒声音有些沙哑。作为一名内勤管教员,汪莉来到南宁监狱工作已十个年头。

  高墙内警花绽放展芳华  ——“三八节”访南宁监狱女警官

  八监区内勤管教员汪莉  南宁监狱供图

  因为工作原因,她把还在上三年级的孩子送去午托。她说,中午还好,有时训练或者晚上加班,再赶上爱人出差,最令她头疼的就是孩子没人带的问题了。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少监狱警察的执勤压力、监管压力以及家庭与工作之间所产生的矛盾,都要求他们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拥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胡斐文从事罪犯心理咨询工作已有10年,在为罪犯做心理咨询辅导的同时,胡斐文发现监狱警察长期为罪犯进行教育改造工作的同时,还要处理家庭、亲子关系,这是严峻的考验。

  以往监狱在为罪犯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同时容易忽略对警察的心理关爱。近几年,随着监狱领导的重视,心理咨询服务开始普及到监狱警察群体。胡斐文说:“把心理咨询服务拓展到监狱警察,有助于警察心理健康,也有助于建设一批高素质警察队伍。”

  胡斐文时常参与举办心理咨询讲座,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每次讲座场场爆满,很多监狱警察前来报名。不少监狱警察向她反馈:“听了讲座之后,对亲子关系的处理有了新的认识。”

  高墙内警花绽放展芳华  ——“三八节”访南宁监狱女警官

  组织干部科胡斐文  南宁监狱供图

  在办公楼八楼,设有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帮助监狱警察缓解压力、调解失眠等状况。胡斐文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卫生,她希望同事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能在整洁的环境中愉悦身心。

  胡斐文说她喜欢卡尔·罗杰斯的一句话:好多人生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它是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终点。

  南宁监狱的大门上刻的“忠诚职守”四个大字,就是南宁监狱这一百多名警花坚守的方向和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