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扎根苗寨 带富村民

2019-03-06 10:10:0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扎根苗寨 带富村民

  杨宁脸上洋溢着创业成功的喜悦。

  廖子渊 文/图

  9年前,一名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毅然回到老家——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当村官,6年的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她依然选择留下,寻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之路。她,就是杨宁。

  江门村地处深山,山高路远,信息闭塞,贫穷落后,但却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自当村官起,杨宁就拿着笔记本,走村进户收集信息,经过一年的收集、分析和判断,她把目标定在发展高山生态种植业,外加竹子加工,并将土特产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往各地。村民赚了钱,她也赢得了肯定和信任。

  贫困户杨梅秧聋哑,儿子在外务工。在杨宁的指导帮助下,杨梅秧种植3亩高山生态水稻,外加养鱼和鸭子,每亩年收入3000元,顺利脱贫。

  2015年,杨宁成立高山葛根种植示范基地,带领全乡96户贫困户种植300亩高山葛根,总产值100多万元;2017年,她带领全乡463户农户种植860亩高山紫玉香糯特色稻米,收入300多万元。2018年,她带领江门村43名贫困留守妇女种植高山泉水西瓜、黄金百香果、木薯及蔬菜等特色产业,户均增收3000多元。

  为做好竹子产业,她自费前往广东、海南等地考察调研,直接对接老板,签订销售协议,省去收购中间差价,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仅这一项,每年可为种植户增收上万元。“这么多年来,有496户村民跟我发展产业,留守妇女就有300人。”杨宁说。

  2016年,杨宁决定建立网络销售点,联合6名大学生村官成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在县城成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在8个乡镇成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分中心。“苗村倌”平均每月农产品销售额十来万元。2018年,仅江门村就销售300多万元的农产品。

  心系家乡的杨宁获得很多荣誉。2018年,她作为代表在北京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