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巧抓创业“鸡”遇 孵出致富“金蛋”

2019-03-05 18:42:3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巧抓创业“鸡”遇 孵出致富“金蛋”

  杨印明养鸡致富不忘乡亲,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图为杨印明在鸡棚里给小鸡喂食。 本报见习记者叶子榕 摄

  曾经的贫困户杨印明在外地打工时发现了“公司+农户”的养鸡模式,随后返家创业,通过小额贷款建设鸡棚,养殖肉鸡,当年就脱了贫。脱贫后,杨印明不忘乡亲,带动大家一起养殖肉鸡,帮助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看准项目说干就干

  和许多农村青年一样,杨印明曾经长期在外打工。但由于家里人口多,他的打工收入也仅能支撑家庭的最低开支,2016年,他家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打工这么久,却成了贫困户,不服输的杨印明开始另想出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

  当时,杨印明在丁当镇一个香蕉种植基地打工,他发现当地推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不少村民养鸡致富。“我就跑去看、跑去问,觉得这个能成。”通过询问,杨印明得知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养殖户不仅有人指导养殖技术,鸡苗、兽药也都由公司提供,最重要的是,鸡出栏后由公司负责收购,养殖户面对的风险较小。

  杨印明于是辞工回乡,说服家人和他一起开办养鸡场养殖肉鸡,并很快与专业养殖企业联系签订养殖合同。杨印明利用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和夫妻多年的积蓄,于2017年初在自家承包的山林里建起了两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鸡棚。

  苦学技术摘掉贫困帽

  近日,当记者见到杨印明时,他正在给鸡棚里的小鸡喂食,两个大音箱播放着他精心挑选的歌曲。

  给鸡放音乐听,这可新鲜。杨印明解释说,鸡棚养鸡最怕的就是肉鸡受惊,受惊的肉鸡会拼命地挤在一起,容易出现大面积死亡的情况。而给鸡放一些节奏明快且舒缓的音乐,可以缓解外界声音的刺激,减少鸡的“应激反应”。“这还是合作企业的技术员教我的。”杨印明说。

  养鸡场刚建起来时,没有一点管理经验的杨印明吃住都在养鸡场里,几乎没睡过一天好觉。“我缺的是技术,那我就学技术。”杨印明积极请教养殖企业的技术员,并主动参加隆安县为养殖户举办的养鸡技术培训班,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提高自身的养殖和经营管理水平。

  很快,杨印明的养殖走上正轨,仅仅一年时间他就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帮宁村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现在,杨印明的养鸡场一年可出栏三至四批肉鸡,每批肉鸡可养13000苗,每年可以供应肉鸡40000只左右,除去成本每年纯收入就可达12万元。

  带领乡亲同走致富路

  看到杨印明养鸡取得成功,村里不少乡亲跑来向他咨询养鸡的事儿,甚至一些贫困户也开始筹建鸡棚,希望通过养殖脱贫致富。杨印明热心指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帮助乡亲们发展肉鸡养殖。

  杨印明有一辆三轮车,那是他养鸡后为了方便运输饲料而买的。如今,这辆三轮车增加了新任务,成为宣传车。原来,跟随杨印明养鸡的村民遇到养殖上的各种问题,都会请教杨印明,“能在电话里说清楚的我就在电话里说,说不清楚我就骑着三轮车亲自跑一趟。”杨印明说。

  贫困户杨继贤是第一个跟随杨印明养殖肉鸡的贫困户,他家里有五个孩子,生活压力非常大。看到杨印明养殖肉鸡成功后,他也动了养殖脱贫的心思。在杨印明的热心帮助下,杨继贤的养鸡场也很快产生了效益。“去年光靠养鸡就有近十万元的收入,按养鸡场现在的发展规模,今年我家肯定能脱贫。”杨继贤信心满满地说。

  杨印明的肉鸡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对于养殖业的市场前景,他也非常看好,最近,他还准备开展竹鼠养殖。杨印明说,竹鼠不用喂粮食,吃的竹子等饲料村里都有现成的,成本低。现在,他已经开始平整土地,准备建设两个竹鼠养殖棚,争取年底前投入养殖。“养竹鼠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我先自己试试,发展得好的话,就拉着村里的乡亲一起干。”杨印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