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离位不离线 流汗者留芳 ——永福探索激励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干事创业机制

2019-02-18 09:52:2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 耿

  “现在是项目推着我们走,我们围着项目干,不努力不行啊。”从永福县供销社抽调到五里桥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的科级非领导干部龙芝剑感慨道。这是永福县科级非领导干部进入重大项目临时党委后勤勉工作的一个鲜活事例。

  以前,在部分非领导职务干部中存在“离位不谋事、在岗不在线”的不良现象。近年来,永福县积极探索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出台《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成立县委重大项目临时党委,将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派驻到项目指挥部,有效提振他们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精准识人 让能干者谋事

  2月14日,永福镇主任科员杨旗龙忙着整理材料,为节后的工作做准备。杨旗龙曾干过多年副镇长,群众工作经验丰富,2005年已转为主任科员。按以往惯例,他早就可以“船到码头车到站”,但他还坚持在一线奋战。他说:“还是想干点事!”

  在永福县,像杨旗龙这样的干部并不少。永福县的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有200多名,占全县科级干部总数的36.04%,其中,多数人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有的还担任过部门一把手。

  “这些干部能力强、专业精、经验足、关系广,放对了岗位,就会发挥很大作用。”永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修解告诉记者,在选派干部前,组织部门会精准分析个人能力、特点、身体状况等信息,从中选拔出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有干事创业诉求和工作实绩突出的3类干部作为选派对象,并分别谈话,了解其真实想法,加以鼓励,再根据个人特点安排岗位。

  搭好平台 让有为者有位

  选对了人,还得搭好干事创业的平台。永福县探索成立县重大项目临时党委,由县委直接领导,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让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时,能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总投资超1.26亿元的县城十字街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工作难度大,进展慢。永福县将重大项目第一临时党支部建到了施工一线,抽调熟悉这方面工作的科级非领导干部参与进去。

  现年54岁的陈美继是永福县民政局科级非领导干部,被抽调负责这项工作。他坚持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每天坚持跑工地,“啃”下了不少后勤保障工作的“硬骨头”。

  据介绍,近年来,该县建立和完善干部“大数据”信息库,把全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划分为经济工作、文书写作、征地拆迁、处纠维稳、党建工作等7个类别,进行表格化数据管理。

  “这些年,我们‘量身定位’,将108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先后抽调到全县38个重大项目建设中去,力求做到人尽其才。”黄修解说。

  有效激励 让流汗者留芳

  “2017年我评上了先进,内心有股强烈的荣誉感。”该县科级干部吕雨凌说。

  吕雨凌几年前转为统战部主任科员,后被抽调到项目指挥部,如果按照正常考核程序,长期不在本单位的他显然很难评上先进,这样既无法起到激励作用,又难以科学评价他的工作成效。

  针对这种情况,永福县创新考评管理模式,强化刚性约束,以实绩定优劣,凭结果树导向,采取一月一走访、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评定的方式加强日常跟踪督查,对抽调到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改非人员划出一定比例评优名额,表现突出并符合条件的还可提拔重用,对表现较差的予以批评处分,甚至免职或降职、降级使用。

  据介绍,在该县2017年度科级干部考核中,15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被评为优秀,并选取其中一批业绩突出的作为典型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