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园林专家走进园博园为展园“打分” 5月前结果出炉

2019-01-29 09:07:3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园林专家走进园博园为展园“打分” 5月前结果出炉

  园林美景吸引游客驻足留影

园林专家走进园博园为展园“打分” 5月前结果出炉

  北京园一角

  讲述皇家园林的北京园,极具海派之风的“趣”上海,闹中取静的昆山园……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期间,一个个极具特色的展园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哪些城市展园在立意构思、造园布局上更胜一筹?哪些城市展园内的景点更吸引人、设计更新颖?哪些城市展园在植物配置、园林建筑小品上更具有韵味?哪些城市最能体现工匠精神及创新精神?

  日前,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等一批园林专家走进南宁园博园,为各个城市展园进行评选打分。据悉,此次评审结果将于2019年5月1日前出炉。

  欢迎网络投票 选出心中“最美”展园

  据介绍,此次评选共设置室外展园综合奖、室外展园单项奖和园博贡献奖三个方面的奖项。室外展园综合奖评选对象为各个城市展园、广西园共45个。室外展园单项奖评选对象为城市展园、广西园、东盟园、丝路园、设计师园、企业园、公共展园等共84个。其中,室外展园综合奖、单项奖采用专家打分评选及游客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评选方式进行,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汇总、统计评审结果。

  评选结果由评选委员会审定后公示公布,将在闭幕式上颁发。特别要提醒的是,网络评选方式则与“爱南宁”APP对接,在“两微一端”增设投票模块,欢迎游客以网站投票方式参加室外展园综合奖、室外展园单项奖的评选。

  保留原有植被 体现当地自然风貌

  古建筑三合院古色古香,罗汉松景观群高低错落,叠水瀑布、溪流山涧……343棵清秀挺拔的罗汉松组成广西最大的罗汉松观赏园,还有园内树龄最高、树冠最大的树木——芒果王的保留……这些景观都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原副局长张树林认为:“园博园保留了原有的植被,保留场地中原有的地形地貌,尽量避免大开大挖,保护和保留现有的山体、沟壑、斜坡、水域等风貌,形成高差有别、错落有致、自然协调的特色景观,体现了园区建设者和设计师们尊重原有的地理位置,节约生态型的造园理念。同时,以乡土树种为主,尽量保留原有植物结构,充分体现本地的自然风貌。”张树林告诉记者,在植物种植方面,各个城市非常用心。重视植物种类的应用,在植物材料选择与配置方面兼顾多样性、科学性和艺术性。比如罗汉松园,看了之后还想看,兼具画意和意境;比如昆山园一个白墙、几丛竹子,简简单单,但却非常有意境和韵味,几方面相结合起来,相得益彰。

  传承工匠精神 绘就最美园林图画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翔认为,和往届园博会相比,此次园博会总体水平有很大提高,各个城市的展园都出现了精美之作。既有北方山川的雄浑气势,又有江南水乡婉约的风韵;既有古代建筑的痕迹,又有现代建筑的风格;既有传统园林的营造和展示,又创新性地把现代园林的技艺和技巧融合在一起。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原副局长强健告诉记者,本届园博会从总体施工质量上来看,是历届园博会施工技术最高的一次,不管是公共区域、城市展园、企业展园还是其他特色展园,都达到一流技术水平。其中一些城市展园水平非常突出,从土工、木工、铁工还有种植诸多方面,都达到了非常精细的水平。砖雕、木雕、楼台亭阁等建筑小品既体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又弘扬了中华文化。“此次园博会是设计师、施工单位和建设者们利用大自然,共同绘就了一幅最美最新的图画:上海园在植物的选择上精益求精,均选择最好最优的植物;太原园的彩画、石雕、砖雕、木雕都非常精细。公共展园部分,罗汉松园设计师没有把展园作为单纯的一项工作来做,而是作为一种享受,把职业和爱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极致;北京园和昆山园,材料选择上既有创新又保证施工质量。几个废弃矿坑的处理,则体现了对生态自然的修复精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则认为,本次园博会在园林建筑小品方面下足了功夫。比如说建筑吸收了地方的民族文化的建筑景观特色,寓意中国与东盟十国山水相依、心手相连的东盟馆,以广西侗族风雨桥为蓝本,打造一组极富特色的水上建筑群,清泉阁则吸收了侗族传统鼓楼的元素进行再创作,演绎了一个代表现代设计手段的阁楼,而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这在全国来说也非常少见。(记者 凌剑伊/文 宋延康/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