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市获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2019-01-29 08:53:13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贵港讯 覃塘区蒙公镇新岭村新归屯,港南区湛江镇四季花田、港北区奇石乡河净屯、桂平市西山镇前进村、平南县官成镇章逻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年四季,生态风景迷人;自古秀丽的贵港东湖,勃勃生机,绿荫蔽日,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市民和游客临湖赏鱼,聆听鸟语。居民廖女士感叹,住在东湖城,就像住在森林中。放眼我市城乡,林木葱郁、滨水相依、绿廊相连,贵港已成长为一个生态绿色城市,散发出迷人魅力。

  贵港辖区总面积1.06万平方公里,拥有桂平西山、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龙潭国家森林公园、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四个国家级景区,及东湖-南山风景名胜区(含东湖公园、千年古刹南山寺)等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一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基于对生态发展的深刻认识, 2014年1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向当时的国家林业局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获批准。2016年5月,我市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理念,以“翠贯浔郁,森林荷城”为主题,全面启动创森工作。

  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森林进城、绿色通道、绿色家园、城郊森林环城等“四大创森工程”,重点抓好公园绿地建设和社区绿地建设;加强贵港辖区河流两岸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护堤护岸林的种植,对贵港城区通往周边城市的主干道进行生态加密和提升改造,加强贵港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与铁路的绿色廊道建设;通过开展创建“广西森林城市”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城乡推进单位庭院绿化;在贵港市城区周边依山傍水建公园绿地,形成城区绿色保护屏障,并不断延伸。

  公园建设是我市创森工作的新亮点。经努力,新世纪广场公园、东湖公园、南山公园、马草江生态公园、民族文化公园、贵港园博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中心城区真正成为市民的绿色家园。同时,旧城改造工作给力,临街单位及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建设新旧社区绿地,所有小区市民出门就可享受休闲绿地。目前,我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56%。

  放眼山上,环境绿化全面覆盖。自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完成山上造林面积64.03万亩,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面积46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达7.1万亩。目前,我市林业用地面积51.76万公顷,森林面积40.99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2429.7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6.3%。

  “美丽贵港·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也是我市创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投入8638.4万元,完成村屯绿化7313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村屯505个,一般村屯6808个。港南区湛江镇平江村是我市村屯绿化的典范。2015年,平江村村民谢树昆等四人通过合资流转3000多亩土地,从种植荷花开始,逐步打造出“春看桃、夏品荷、秋望葵、冬赏樱”的赏花观光区和10多公里的“迎客树”长廊,树林间常现虎纹蛙、松鼠、蛤蚧、山鸡等野生动物身影。去年,平江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

  据统计,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为46.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6平方米,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80.41%,村庄林木绿化率32.61%,水岸林木绿化率82.8%,道路绿化率82.37%。如今,贵港城市道路宽阔、绿树掩映、溪河蜿蜒、山清水秀。去年10月,我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