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吃“百家饭”长大  桂林籍企业家陶建明连续29年感恩乡邻

2019-01-28 16:22: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获得“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和“广西十大孝心人物”称号的民营企业家陶建明的人生定位。在桂林市全州县永岁乡陶家村出生的陶建明吃“百家饭”长大,他把感恩乡里、回报社会的执著融进了血液,29年来,陶建明一直低调做助贫、助学、助残、孝老等慈善事业,投入到慈善事业上的资金超过千万元。

  吃“百家饭”长大  桂林籍企业家陶建明连续29年感恩乡邻

陶建明(前排左一)给老人发红包和礼物   摄影  李宗和

  1月26日一大早,陶家村及附近的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桂北陶氏”敬老孝老“年会,这一天,陶建明要给这些老人发放过节费,这是陶建明连续29年回家乡给父老乡亲发红包和礼物。

  桂北陶氏”敬老孝老“年会上,陶建明回忆起自己年幼丧父、母亲艰难地养育着他们五姐弟,家境十分困难的往事。陶建明说:“今天能把老邻居们聚到一起,就是想和大家聚起来回忆往事,过去的苦和难说起来似乎都是眼泪,家乡永远是我最牵挂的地方,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挣钱,每年都会回来给大家发红包,希望村里的每一位老人都能健康长寿。”

  吃“百家饭”长大  桂林籍企业家陶建明连续29年感恩乡邻

陶建明(前排左)半蹲着给老人发礼物  摄影  李宗和

  陶建明对家乡的贡献很大,出资为家乡修路、建文化中心,在他的努力下,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逐渐得到改变。陶家村的村民说,他对村里老人很贴心,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今年,除了1000元红包外,每一位老人还收到了一包红枣和一条毛巾。

  村民陶大娘介绍说,陶建明家中兄弟姐妹多,小时候家里特别贫困。为了生存,陶建明一家曾经外出乞讨,最后在邻里、村民和许许多多人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15岁初中毕业后,陶建明跑到外地的糖厂打工。后来,他投身建筑业,最后获得了成功,已在南宁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他是南宁全州商会的常务副会长。

  创业成功后的陶建明饮水思源,从1990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他都邀请本村和附近几个自然村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到村里祠堂欢聚,并且给他们发红包和礼物。29年来,陶建明坚持每年回乡开展敬老活动,带动了全村及周边村子的敬老爱幼的好风气。

  全州县宣传部负责人说,全州县近年来大力弘扬敬老于心、孝老于行的传统美德,让“孝”文化深入人心 ,陶建明不仅是陶氏家族族人的榜样,更是给社会树立了乐于奉献、知恩明达、立孝立德的现代企业家榜样。(文 蒋妮娜 编辑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