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尖山街道谷仓村:苦涩的海水也能种出甜蜜

2019-01-23 09:07:1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钦州故事就在哪里。

  春节临近,本报记者再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察寒问暖、感受民生,为读者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用饱含深情的文图,为您及时报道发生在钦州大地上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讲述我市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的精彩动人故事。并从即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及时刊发相关报道。

  谷仓村,因解放前大地主的水田距宅院远,干脆在田野建仓存谷而得名。如今,依稀可辨的仓库遗址,仍让人惊叹于此间曾经的富庶。

  曾几何时,该村因靠近茅尾海,水稻种植成本增高,一些底子薄的家庭开始出现“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窘境。若再遇上家庭成员患病,贫困就成了挥之不去的魔咒。

  黄阅祥一家在2015年前就被这“咒语”困住,在沥青纸围成的竹屋里艰难生活。幸亏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指引他们从这一洼“咸水”里渐渐走上脱贫之路。妻子送郎去扶贫“这次不下去,这辈子你可能就没有体验基层工作的机会了。”2017年末,黄立成犹豫是否同意担任驻谷仓村的第一书记时,妻子这样鼓励他。“前几年学校曾征求意见,问我是否愿意去钦北区的一个镇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时,我没去。”黄立成说,此次“进村”除了学校领导班子的支持,妻子的鼓励也是促使他作出决定的重要动力。

  在市第三中学,黄立成除了担任历史老师,还兼做班主任、年级主任、德育处副主任,对来自农村的学生颇有接触。他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借着这次进村工作,正好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农村,了解农民,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如何在广大农村中落地扎根。“去吧,立成,家里的事有我呢!”在妻子的支持下,2018年初,黄立成开着自己的小车,拉着被褥进了村。

  从此,谷仓村又多了一位助民靠“咸水脱贫”的第一书记。“扶上马,送一程”“考你一下,我叫什么名字?”在记者面前,黄立成决定考一考已在2017年脱贫的黄阅祥。“大肚黄,成立的立,成功的成,对不对?”“我前面的第一书记叫什么名?”“叫黄艳,是个女书记,从市信访局来的。”“今年的蚝苗如果要卖,值多少钱?”“最少15万元!”

  谷仓村支书罗世毅介绍,在黄艳、黄立成两任第一书记的“接力帮扶”下,黄阅祥2018年的家庭收入比2017年的4万元增加到4倍多。

  “没有钱,第一书记就帮我理顺材料,在政府的担保下,从钦南区信用社借到了启动资金5万元。”黄阅祥说,人遭难的时候,不说几万,几百都难借到,这时党和政府就是靠山。有了这破解贫困魔咒的启动资金,罗世毅让村委的水产合作社骨干农户教会黄阅祥用海水养殖鱼虾的技术,然后再赊给他10多万尾鱼虾苗。“三个月,立马就收入了4万元,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谈到往事,黄阅祥越发兴奋起来,声音也高了许多。“如果请人来做,一根蚝棍起码要5元钱,我们共省了1.5万元,毕竟书记帮我们申请资金不容易。”“扶上马,送一程”一直是钦南区扶贫工作的常态。虽然收入激增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产业扶持的资金仍继续激励这户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迈开了大步。“大年三十和初一早上,全家早早吃了饭,就上山砍杂木,认真地裹网、粘水泥,邻居都说我们家为了赚钱疯了!”

  “帮我家太多了”“前几天两层都装修完了,搬进新家,真想请你们去喝上几杯!”黄阅祥说,这些年来,几任第一书记和村干部都在帮助自己一家,那份辛苦不言自明。但如果请吃饭,又担心书记们要依村中风俗给红包,联系单位又要破费买这买那……

  黄立成说,看到乡亲们把自己当村里人,觉得那些在村中的脚印总算没有白白留下。

  “占地120平方米,住得安心了,不像以前外面下大雨,里边下小雨。”回想起从前,黄阅祥的话多了起来,“跑危房改造补助,争取后援单位赞助鱼虾饲料,帮我家太多了。”

  黄立成告诉记者,要得到群众的认可,经常串门是常事,有些家一天要跑好几趟。有户姓韩的贫困户,他初次登门时就吃了个闭门羹,但随着往来次数的增多,两人现在已经无话不谈。“到贫困群众家串门,我比走自家亲戚还勤快。”

  “台风来时,跑海边,上蚝排,动员群众加固蚝排的是他们;培训机会来了,动员群众去学习汽修技能还是他们。”尖山街道工委书记劳愈朋说,各驻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到来,除了增强街道的力量之外,也让群众面对面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发展的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决心。

  通过扶贫工作队与村民干部的努力,谷仓村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新建了两层商铺,发展光伏发电站,入股龟鳖养殖,升级改造尖山农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达到了去年的近5万元,2019年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两年来,谷仓村还扩建了村委办公服务场所,新建了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娱乐小广场,安装了村主干道路太阳能路灯,不断优化办公环境和人居环境。大家都坚信,只要干群一心,只要党群鱼水情深,即使在咸涩的海水里,一样可以长出助民脱贫致富之树。(记者:周顺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