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焊接能手莫新崭:让外国专家佩服的“超级技师”

2019-01-15 11:47:1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焊花飞溅、弧光闪闪,映衬着焊接能手莫新崭32年来的技艺精进。

  32年来,他吃苦耐劳,勇于探索,摒弃“差不多思维”,坚守“人有我优”的思想,让技术从99%向99.99%升华,最终成为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机组的焊接高手,助推广西火力发电事业发展。

  焊接能手:32年焊出硕果累累

  初见莫新崭,是在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发电有限公司维护部,他正拿着焊枪和工友们讨论技术问题,不一会,讨论现场便焊花飞溅。

  莫新崭被称为火力发电机组焊接领域的“常青树”,1989年便已崭露头角。那时刚刚工作两年的他,参加了当时广西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来宾电厂的安装工程,担任2号机组高温再热器的焊接任务。焊接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对于第一次承担大型焊接任务的他来说,压力的确很大。那些时日,上班时他头顶烈日奋战在工地上,常常为了一个焊接点就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下工后他又认真研究方案,制定计划。凭着过硬的本领和吃苦耐劳精神,他完成的焊接,探伤检测没发现任何问题。

  之后,莫新崭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多次出色完成任务:在广东清远市热电厂安装工程中,他利用镜子反射,反向焊接位置隐蔽的对流管,合格率达100%;在柳州电厂,他顶着高温处理2#机蒸汽门的设备缺陷,把头、手伸进蒸汽门内进行补焊,焊花烫穿了衣服,灼伤了皮肤,可他强忍着,因为他知道一旦停下来,很可能整个设备将陷入瘫痪。

  磨砺见真功。他曾在一年内连续获得“广西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的殊荣。

  “超级技师”:过硬技术让外国专家佩服

  莫新崭过硬的技术本领,连老外都佩服不已。

  在中法合资企业——广西来宾希诺基发电运营维护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他参加抢修、焊接的配件无数,从未出现过不合格现象。

  2008年,来宾B电厂2号锅炉高温过热器突然泄漏,机组被迫停运。经检查,发现高温过热器有十几根管道损坏,法国专家决定更换全部管道。新管道要从厂家采购,需要至少10天时间才能更换完成。而机组每停运一天,就损失60多万元。如更换部分管道,自行焊接,5天就可以完成,既节省了材料又节约了时间,但是焊接工艺、水平必须得到保证,法国专家对中国工人的焊接技术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莫新崭站了出来。他和同事一起,检查好管道,首先对损伤的设备切割,然后再进行焊接。高温过热器材料特殊,对焊接工艺要求极其严格,在40多摄氏度的锅炉里工作,温度的一些细微变化,都可能使设备成为废品。莫新崭在同事的配合下,严格控制焊接时间和温度,经过四天三夜的艰苦工作,顺利完成全部切割和焊接任务。

  当机组重新启动,所有的焊接处经受住了高温高压下的检验,机组提前5天满负荷正常运行。外国专家不由得对中国工人的高超技艺竖起大拇指,对莫新崭说:“你的水平太高了,你是我们的超级技师。”

  “持枪护卫”:不断钻研助国企前行

  2015年,莫新崭进入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发电有限公司,他用手里的焊枪护卫国企前行。

  2017年6月,一台机组的高压缸缸体结合面变形,需要焊接修复处理。由于汽缸体材料特殊,常规焊接方法无法解决,工程技术人员提出采用焊接工艺更高的冷焊技术。公司第一个想到的合适人选就是莫新崭。他在焊接训练房反复模拟试焊,不断调整焊接参数,总结这种新材料的焊接特性,最终掌握了这种新材料的焊接工艺,并成功修复汽缸体。

  除了是机组维修的“救火队员”,他还是技改项目的“护卫”。去年6月,电厂2号机汽轮机EH系统进行抗燃油改造,莫新崭针对材料特性,采用背弧保护,顺利完成改造产生的705个焊接头。经X射线透照检测,这705个焊接头全部达到技术规范I级质量要求。

  尽管技艺精湛,但莫新崭从未停止对焊接知识的钻研,他桌上常放着各种焊接方法和焊接工艺的书籍。他认为,随着火力发电机组容量向高参数、大容量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推广,焊接知识也需要不断更新以满足新时代的要求。(记者 赵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