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2019-01-14 08:49:1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

  如何甩掉“穷帽子”,实现脱贫致富?

  “‘输血’‘造血’并重,集中优势力量‘拔穷根’,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五场硬仗’,努力改善大瑶山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掉队。”来宾市委常委、金秀县委书记韦德斌说。

  一场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在大瑶山打响。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城新貌

  崎岖山路变通途

  对于地处大瑶山偏远山区的群众来说,交通运输是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之一。

  要致富,先修路。

  近年来,金秀大力实施“交通活县”发展战略,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积极推行“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附加型产业模式,成效显著。

  金秀县扶贫办主任刘呈程介绍,金秀县扶贫路项目共1448个,总投资11.78亿元,建成机耕路、产业路、村屯巷道、村屯硬化路、砂石路共1208条,桥梁207座,全县受益群众40637人。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忠良至巴勒公路

  目前,金秀全县77个行政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全县513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均通砂石以上等级道路。

  金秀县六巷乡大岭村是国家级三类贫困村,从前交通极为不便,生产生活物资均靠人背马驮。从乡村公路沿线到大岭村,爬坡上坎要两个多小时。

  破局,从2016年开始。金秀县累计投入1400万元,为大岭村铺设通村水泥路、桥梁,修建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购物长廊、旅游公厕、篮球场、戏台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

  “以前没有通公路时,村里的土特产、绿色产品都是靠我们挑出去卖,收入很少。现在公路通了,信息也发达了,到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就可以直接快递发货,销售收入也水涨船高。”大岭村村民冯文生说。

  路通了,财来了。大岭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结合浓郁的瑶族民族风情,全力打造“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特色产业”,开启民宿旅游的扶贫模式,于2017年底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

  大岭村第一书记莫秋明介绍,截至2018年10月8日,大岭村接待游客数量8.2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40万元。2018年12月,大岭村景区荣获“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游客纷至沓来。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江燕通村公路 赵陈勋 摄

  随着乡村扶贫路的建设,金秀县乡村旅游服务业异军突起,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农民从传统农业转向第二、三产业,经济收入直线增长。

  产业拓宽脱贫路

  “大瑶山的瑶胞坐拥生态资源优势,却不得不面对山多地少的瓶颈。树木长在山上,短则10年、长则20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周期长、收益慢。”说起大瑶山,金秀县金秀镇共和村第一书记黄国整从忧到喜。“但我们如今走出了一条林下‘掘金’的新路子,既能实现金山银山,也能保住绿水青山。”

  交通在逐步改善,大瑶山的瑶胞不必搬走大瑶山,他们与山为伴,乐写“生态”文章。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瑶族群众晾晒中草药黄花倒水莲

  共和村的村民逐渐掌握让生态“变现”的技能,发展起林下中草药种植,在山林地里到处种满“仙草”——黄花倒水莲。在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下,“靠山吃山”的共和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的群众越来越多。

  “从我们‘生态+’产业扶贫的实践来看,生态和发展并不矛盾,离开生态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县长兰向东说:“金秀在管护好水源林,维护好生态屏障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原有的野生茶、甜茶、水果种植产业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用3年时间种植10万亩瑶药和10万亩油茶,为金秀的‘康养产业’提供硬件支撑,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今,金秀县林下经济如雨后春笋般竞相发展。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果农正在护理果树

  金秀县按照“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生态+”产业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形成山内乡(镇)发展“茶叶+”和“中草药+”为主、山外乡(镇)发展“水果+”为主的多套餐产业扶贫模式,破解产业“单一式”脱贫难题,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产业“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据统计,目前金秀县“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0455户,覆盖率97.66%;28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超过80%。以产业支撑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模式在金秀县已基本形成,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搬离“穷窝”焕新颜

  地少、山高、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是金秀大瑶山许多村屯的真实写照。金秀县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解决深度贫困山区的贫困问题。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瑶族群众领新房钥匙

  “想不到我们全家5口人能搬进4室1厅的新居,这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在金秀·幸福里易地扶贫安置点,来自金秀县桐木镇古院村的贫困户黄宝凤站在新房里,高兴地说。

  搬得出,还要留得住。金秀·幸福里易地扶贫安置点通过设立就业劳务公司,培训贫困户劳动技能,提供相应的劳动岗位;建立就业孵化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及技术支持;安置小区的商业铺面用于出租,为群众后续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小区周边配套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例如桐木镇中心幼儿园、桐木中心小学以及桐木镇中学、金秀县人民医院桐木分院等,满足了搬迁群众日常就学、就医、商贸、文体娱乐等需要,让群众享受便利的基本公共服务。小区里不仅成立了幸福里小区工作服务站,而且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幸福里微菜地、便民超市、灯光球场、小区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安家更安心。

  “搬家不仅解决我们的居住问题,还解决老人看病、孩子上学等问题。以后,我打算和爱人在这里做点小生意,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来自金秀县忠良乡双合村的贫困户黄元银,话语间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易地扶贫安置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自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金秀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通过落实产业政策、合理规划扶贫安置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真正实现“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可持续”的目标。

  截至目前,金秀县2016年至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面搬迁入住,共安置7647人。

  “五联”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金秀县桐木镇三友村是“十三五”期间国定贫困村,如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该村村民转变观念,通过“五联”模式,发展种植砂糖橘,尝到了甜头,三友村成为该县“五联”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范。

  “五联”指的是上下联抓、集中联建、社企联姻、社社联手、社户联合。

  其中,上下联抓,指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一村一策”制定发展计划,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破解发展动力不足难题;集中联建,指采取异地集中联建方式,整合资金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破解资源分散匮乏难题。

广西金秀:挥“板斧”斩“穷根”奔小康

  金秀县集中在桐木工业集中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协同发展。

  “三友村整村脱贫摘帽,得益于砂糖橘产业的发展。我们就是通过社企联姻,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三友村第一书记张继峰介绍,“三友村村民合作社整合现有资源,以村民委资产(服务楼)入股,通过‘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农资销售企业合作,双方各出资30万元成立三友村惠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配送一条龙服务,公司每年提取销售总额的3%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7年8月开业至今,三友村惠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农资180万元,三友村因此获得集体经济收入5.4万元。

  金秀县通过“五联”模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金秀县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涉及新能源、旅游、种养、租赁、农林加工和商贸等产业。全县有2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最高达22万元。(彭远贺、陈海清、廖晨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