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华磊破解铝精深加工发展难题—— 让铝产业链条“活”起来

2019-01-09 11:15: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平果讯 (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黄晓)“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铝水40万吨,发电72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60亿元。”1月8日,在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轻合金材料项目(下称“华磊项目”)生产现场,高高的冷却塔升腾着水蒸汽,轰鸣的机器声从机房传出。平果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浩介绍,目前,全装机容量105万千瓦的3台热电机组,已投入并网运营,年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300台GP500KA特大型节能电解槽全部完成通电运行。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华磊项目是该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百色铝土矿资源的特色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形成结构合理的生态型铝产业链,解决广西铝产业发展瓶颈。

  2016年7月15日,华磊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概算61亿元。2017年9月25日,项目轻合金部分首批电解槽建成投产,建设工期比批复工期提前两个月;热电部分1号机组于2017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刷新同行业最短工期纪录。

  “华磊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生产都重点围绕生态型铝产业开展。”李浩介绍,轻合金部分立足建设高效、低耗、低污染的新型冶炼系统;热电部分建设低煤耗、超净排放的自备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并采用热电联产方式可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投产后,电价下降了0.15元/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约7.5亿元。以此为依托,广西华磊输电给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生产氧化铝,同时通过皮带运输氧化铝到厂内生产铝水,产出的铝水直供园区深加工企业。“建成华磊项目这个龙头,整个铝产业链条就‘活’了,目前形成了可承载500亿元甚至1000亿元级的产业新洼地。”平果县县长孙环志说,项目既为本企业节省了铸造铝锭和外销运输费,又帮助客户企业减少了铝锭重熔工序,降低了生产损耗和能源消耗,有效促进了双方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去年9月21日下午,广西华磊第一台抬包车顺利抵达广西友合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华磊首次向平果工业园区企业直供铝水取得成功,破除了铝精深加工发展难题,形成了科学完整的铝产业全产业链的格局。目前在当地直供铝水已经超过50%。

  龙头企业带头领跑,一大批关联企业陆续跟进,搭上了发展的“便车”:百矿润泰铝业公司年产50万吨集团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平果百矿高新铝业公司年产45万吨中厚板及交通运输板带项目、广西和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万吨氟化铝项目、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项目等相继落地动工建设。目前,园区引进铝产业下游或配套民营企业达102家。

  “我们结合‘铝二次创业’,重点引进一批铝精深加工企业到平果发展,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为推动全县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