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锦旗背后的故事——广西融河高速指挥部交通扶贫工作小记

2019-01-07 16:38: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锦旗背后的故事——广西融河高速指挥部交通扶贫工作小记

  融安县潭头乡培村河口屯和双蒙村村委送锦旗给融河高速一分部 供图 融河高速指挥部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心系百姓、为民排忧”“逢山开路助致富、遇水搭桥为人民”,这是2018年12月20日,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培村河口屯和双蒙村村委、群众送给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融河高速”)一分部的锦旗内容。

  这份特殊而又珍贵的礼物,是融河高速沿线政府和群众对融河高速“企村联建”活动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融河高速指挥部组织开展“千人志愿服务 助力精准脱贫”活动一个缩影。

  在融河高速的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高速公路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线路长、情况复杂。融河高速指挥部在征拆过程中尽量考虑减少征地拆迁对群众的不良影响,赢得了沿线群众对征拆工作的大力支持,有效促进了融河高速的建设。

  潭头乡培村很多农户以养蚕为生,融河高速一分部K3-K4范围内经过村里的大片桑叶地。村民莫彦军的蚕房不在施工临时租用地范围,刚好在主线边上。对于养蚕户来说,蚕是其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但蚕是一种“娇生惯养”的动物,周围的施工环境会给蚕的生长带来无法估计的影响。项目刚开工的时候,莫彦军找到融河高速一分部协调员黄灵吉,将蚕房实际情况反映给他。

  为打消莫彦军的顾虑,融河高速一分部决定临时租用莫彦军的蚕房用地,并帮助他选好蚕房新址,协调作业机器帮其平整土地,为其提供一些建房用的石头和沙土,帮助其新建蚕房。为此,莫彦军十分感动,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一分部驻地。

  融河高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之一,是广西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中六横七纵八支线中的“横2支线”——桂林至河池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途径柳州市融安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河池市宜州区。

  受制于地理、交通等因素,各县区经济发展缓慢,融水苗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更是国家级贫困县。融河高速沿线的贫困山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学校基础设施破旧,文体用品匮乏,在校学生多为家境贫困的留守儿童。

   针对此情况,融河高速指挥部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400多名,以“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为契机,先后开展志愿服务35次,组织各个分部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贫困学生和山区教师等活动,先后为河池市宜州区安马乡白屯小学、宜州区祥贝乡里洞学小学、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大小山洞屯小学等16所中小学送去课桌、文体用品等教学用品,修缮学校围墙、球场、教室等基础设施,慰问坚守在贫困山区的教职工,累计投入经费62万多元,受益人数6454人。(文 莫刚军 庞丽丽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