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环江各族同胞欢庆毛南族“分龙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30 17:25:42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6月29日,2019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五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举办。环江各族同胞齐聚一堂,共度毛南族特有的、古老的、盛大的传统节日——毛南族分龙节。

广西环江各族同胞欢庆毛南族“分龙节”

毛南族祈福仪式 摄影 林洁琪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共有毛南族人口6万人。毛南族分龙节是毛南族人民祈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百姓幸福安康、吉祥如意的传统节日,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广西环江也获评“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

  当日,活动以毛南族祈福仪式和毛南族“五龙布雨”民间传说演绎作为序幕,包括诵读祭文、丰收树揭彩、纳庭仪式、放长生鸡、五龙布雨、撒福禄寿米等流程,向世人展示毛南族文化最神秘的一面。

广西环江各族同胞欢庆毛南族“分龙节”

祈福仪式中的“放长生鸡” 摄影 林洁琪

  环江县通过举办毛南族分龙节纳牛仪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我唱啰嗨给党听”山歌会、毛南族分龙节祈福仪式、“五龙布雨”民间传说演绎、龙舟挑战赛、全县干部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游客自由体验项目等活动,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本地民族文化相结合,展示环江毛南族分龙节和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无穷魅力,打造环江文化旅游品牌,给古老而神秘的毛南族分龙节赋予新的内容与意义,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尽享环江的自然生态景观、民俗风情和人文魅力。

广西环江各族同胞欢庆毛南族“分龙节”

“五龙布雨”民间传说演绎 摄影 林洁琪

  活动期间举行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环江牛角寨瀑布群景区、环江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举行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广西旅游协会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共同打造环江旅游品牌,助推环江旅游业发展协议。

广西环江各族同胞欢庆毛南族“分龙节”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 摄影 林洁琪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