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查获2000多吨伪报品名申报进境“洋垃圾”
中新网  2019-04-26 13:07:05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海关25日通报,该关查获一批重量2665.92吨伪报品名申报进境的“洋垃圾”,这是该关近三年来在通关环节查获数量最大的一起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案。

  中新网南宁4月25日电 (梁俊乔)广西南宁海关25日通报,该关查获一批重量2665.92吨伪报品名申报进境的“洋垃圾”,这是该关近三年来在通关环节查获数量最大的一起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案。

  据通报,2018年9月,这批固体废物通过越南海防运至钦州港果子山边贸码头,该批货物运抵港口后,迟迟没有办理报关手续,行迹较为可疑。南宁海关分析判定后,及时下达风险布控指令。钦州海关工作人员在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申报品名为“氧化铁红”的货物外观与禁止进境的转炉炼钢除尘灰类似,存在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伪瞒报的风险。

  该批货物样品经送国内两家专业实验室化验鉴定,鉴定结果均认定货物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目前该起案件已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转炉炼钢除尘灰一般含有较高含量的氯、氟、镉、砷、汞等有害元素,进入国内再利用的过程中会排放到土壤和水中,污染环境,还会腐蚀破坏冶炼设施。

  近年来,在我国对固体废物进行更全面管控,持续对走私进境“洋垃圾”高压严打的态势下,一些不法企业企图通过伪瞒报方式,将禁止进口“洋垃圾”申报为正常进口货物蒙混过关。2018年以来,南宁海关在通关环节查获涉嫌伪瞒报进口的国家禁止或限制类固废案件共41起6726.96吨。(完)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