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实施“5+1”攻坚战 南宁年底消除建成区九成黑臭水体

2018-12-18 16:06:5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实施“5+1”攻坚战 南宁年底消除建成区九成黑臭水体

  12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获悉,南宁市实施黑臭水体治理“5+1”攻坚战,年底前利用近60天时间集中开展攻坚战,基本消除南宁市建成区城市内河38个河段90%以上黑臭水体。

  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按照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的思路,强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措施,确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终端见效。

  “目前指挥部主要把握关键重点,抓好黑臭水体治理‘5+1’攻坚行动。”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梁友说,“年底前利用近60天时间集中开展攻坚战,基本消除我市建成区城市内河38个河段90%以上黑臭水体。”

  据介绍,“5+1”攻坚行动分别为开展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攻坚。2019年建成水塘江、心圩江下游、西明江3座污水处理厂;2020年建成心圩江上游、朝阳溪(上游)、南宁物流园、茅桥湖、那平江林里桥5座污水处理厂。加快江南、埌东、三塘、五象污水处理厂扩容扩建和水质提标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污水处理规模增加至130万吨/天。

  开展城市排水管网整治建设攻坚。开展内河排水口、溢流口、违规排放口以及现状道路排水混接、地块内部排污混接普查。完成市场、洗车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改造。确保2020年实现内河无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口旱天无溢流等。

  开展城市内河上游村庄河段生态恢复攻坚。2020年村庄环境卫生整改90%以上,污水100%收集处理,上游河道两岸绿化80%以上。2019年完成河道上游水库管理范围和除险加固,2020年恢复石埠河、西明江、可利江河道生态基流,同时完成清理引退水库库区、上游河道两岸速生桉种植等。

  开展河湖清淤及垃圾清理攻坚。2020年完成实施黑臭水体治理的13条内河清淤疏浚。对民歌湖、明月湖、相思湖等涉及影响河道水质的内湖清淤,改善河湖水质。严格淤泥处置,严禁沿岸随意堆放或回用,避免二次污染等。

  开展黑臭水体用地征拆攻坚。2019年加快完成污水处理厂用地征拆和排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泵站)用地征拆并交地施工等。

  开展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围绕2018年底目标,集中开展河道两岸垃圾清理和乱象整治;完成建成区复核新增污水直排口和存在旱天溢流雨污合流口整治;开工建设水塘江、西明江污水处理厂,完成沙江河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营,打通高坡岭路、凤岭北路、江湾路等断头管;开展朝阳溪、亭子冲、明月湖、西明江等河段清淤。(记者 韩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