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林龙胜泗水乡: 生态经济绿了青山富了村庄

2018-12-17 08:59: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泗水乡: 生态经济绿了青山富了村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宏宁 通讯员 吴倩茜

  满山苍翠,一水碧波,尽管临近冬至,渐寒的天气却遮不住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的绿色生机。

  沿着硬化的盘山道路,记者来到了该乡周家村村民李培海家中。李培海的家就在梯田边上,此时他正与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忆往昔、说今日、谈未来。

  “40年前,我们种的都是高杆水稻,产量和收益都很低,没啥收入。现在梯田开发成花海,游客多了,我在家里就可以做生意、有收益。”李培海乐呵呵地说,如今他家仅田租一项每年就有4000多元收入。“梯田花海”建成后,他还建起新房办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去年旅游旺季时,两个月就得了2万元的收入。以前作为自家主食的芋头、红薯,现在都可以拿来卖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梯田花海”的建成,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泗水乡引入公司后,前年开始,周家村的梯田被租下,种上了观赏花卉。从此,1000余亩的“梯田花海”美不胜收,让各方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村民们则可通过土地租金、门票分成、自开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等方式获得收入。

  除了“梯田花海”,泗水乡还引进公司对荒山进行改造,一个2000多亩的油茶基地也建了起来。基地每年付给该乡周家村土地租金10.75万元,年户均增收350元;付给该乡细门村土地租金12.5万元,年户均增收280元,两个村受益贫困户共计达到了278户。基地聘请12户贫困户长期就业,每年每户收入3.5万元。同时,基地带动周边288户贫困户新种油茶750亩,带动全乡新种油茶4000亩。

  龙胜将生态资源、林业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是多年来广西在林业等领域进行探索改革发展的缩影。2017年,我区下发相关《意见》,提出要将“青山绿水”打造为“金山银山”,鼓励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其中森林资源保护、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有了政策的指导和支持,龙胜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油茶、杉木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生态建设、旅游扶贫。

  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该乡在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同时,严抓环保,保护青山绿水。利用荒山、低产田建成了蓝莓、枇杷、杨梅等水果采摘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产业。其中该乡龙甸村里排屯林下养殖龙胜凤鸡的养殖户达15户,出栏达16万羽,产品远销贵州、湖南、广东等地。去年,村民石显周养殖凤鸡3万羽,年纯收入18万元,成为全乡的龙胜凤鸡养殖致富带头人。

  近几年,泗水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通过全面整合规划山、水、田、林等措施,成功创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该乡的生态立乡、旅游富民之路正越走越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