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推动“花乡”教育 共享均衡阳光

2018-12-12 11:24: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韦振美 黄先学

  花香茉莉开,茶香海棠红。“中国茉莉之乡”横县,近年来以强化政府教育责任为抓手,着力解决城乡教育差距较大、校际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实际问题,合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县域义务教育标准化、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优先发展 夯实办学基础

  “学校变化很大。村里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了,电脑、图书很多,孩子每天在学校都很开心。”横县大和村委小学一位学生家长由衷感叹。

  教育发展,基础是关键。近年来,横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强县”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制定了《横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内容和措施,为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横县成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政府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义务教育资源整合、教师招聘、资金筹措、学校用地等问题,高位推进均衡发展工作,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县直部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2016年以来,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投入12亿多元,通过大投入开展大建设,全面夯实义务教育基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县投入2亿多元,新建横县民族中学新校区,并对县城城区及周边13所学校进行改扩建,增加学位7200个;投入6亿元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基础项目建设,新建校舍项目311个,维修校舍项目458个,建设运动场207个、围墙及挡土墙226个、校门及其他31个。通过建设,新建校舍面积36.71万平方米,维修校舍面积47.76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面积37.83万平方米,新建围墙2.49万米,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投入近3亿元,按标准配齐配足义务教育学校仪器图书装备,完成图书采购284.89万册、教学仪器95.4万(件)套,班级多媒体教室设备2998套、学生用计算机1.47万台、学生课桌椅5.27万套、架床4405套,建设录播室6间,全面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投入1亿多元,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环境育人功能。横县广大教职员工积极行动,利用休息日、节假日投身校园建设,用智慧和汗水共创美丽校园。

  强化保障机制 落实公平教育

  横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通过全面落实“五个保障”,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一是健全机制,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横县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就读为主”的“双为主”原则,通过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等方式,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读,享受“同城待遇”。二是落实政策,保障留守儿童关爱到位。横县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体系,形成完善的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机制。三是切实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利。新征土地31.3亩,投资1425万元,建成横县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并于2016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立完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服务体系,健全确认、登记和组织入学制度,近年来“三残”儿童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通过“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方式,让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能得到适合其需要的教育,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四是保障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全面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切实解决贫困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困难,保障资金按时足额划拨到个人。五是保障学生膳食营养。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膳食补助标准,明确就餐模式,规范采购行为,改善就餐条件,不断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2018年全县享受农村义务教育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达12万余人。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师资水平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办学质量。横县全面落实“四项措施”,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加大招聘力度,壮大师资队伍。通过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采取了放宽招聘有关政策、对农村学校给予政策倾斜、确保教师待遇等办法,开展了分年度、多批次的教师招聘补充工作。2015年以来,全县共招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930名。

  健全教师交流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横县按不低于全县教师总数的10%实行教师交流,进一步均衡全县师资配置,缓解农村学校师资不足、配置不均等瓶颈问题,推进各学校开齐开足课程。

  加强教师培训,提高师资水平。大力实施教师提升工程,按照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和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落实教师培训经费,近三年全县共安排教师培训经费4162万元,开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达80311人次。创新师培模式,大力实施校本研训“送教下乡”活动,2017年探索实施的《五步式“送教下乡”,助推校本研训一体化》获评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2018年实施的《同伴互助,助推返岗研修常态化》获评自治区“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

  落实教师待遇政策,提高教师地位。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将基本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偏远山区教师特殊津贴等教师补助资金纳入全县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落实到位。努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教师工资实现逐年提高。

  注重内涵发展 彰显办学特色

  横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发展路径,精心打造“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特色学校发展思路。

  积极构建特色课堂,弘扬民族文化。横县民族中学将《大美横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校本教材教学纳入课程计划,潘六村委小学实施壮汉双语教学,让民族文化浸润课堂。特色教育融入活动,发挥少年宫、科技园地等功能,开展多形式的创新教育活动。横州镇一中的科技创新教育,形成了科技运动会等实践活动,并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二等奖”“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等国家、自治区、市的奖励和荣誉,有5项科技成果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专利。特色文化融入校园,充分挖掘地方人文、地理、风俗等资源,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校椅镇中心学校将壮族“百衣鸟”故事融入到学校素质教育、校园系列活动中,形成校园特色文化,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百鸟衣》传承基地。

  在横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百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茉莉飘香,郁江潮起。站在新的起点上,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正朝着标准化、现代化的新征程阔步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