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2018-12-11 11:22: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龚文颖 莫艳萍

  一甲子如歌岁月,六十载春华秋实。

  十二月的广西,山水含笑迎大庆,处处飞歌唱辉煌。12月10日,细雨初歇,广西规划馆气象一新,盛妆以待,《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此开展迎宾。

  远道而来的宾客步入主展厅,就有广西各民族群众面部特写组成的“笑脸墙”热情相迎。“笑脸墙”前的巨大绣球流光溢彩,柔和的光影洒在每个经过的参观者身上。“绣球是幸运的象征,五颜六色,寓意各民族大团结。广西朋友曾经送了一个给我,我特别喜欢。”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嘉宾贺丽说。

  嘉宾们纷纷掏出手机,把缓缓转动的绣球定格在照片中;广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欢欣喜悦之情也潺潺流淌,伴随他们一路走进广西6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画卷只是广西千百年悠久历史的一小段,却又异彩纷呈、硕果累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由关怀篇、概况篇、历程篇、成就篇、展望篇5个篇章组成。展厅分为两层,展览面积达9500平方米。

  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从封闭落后到开放前沿……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一处处景观、一个个图表,记录了广西60年来的砥砺奋进、沧桑巨变,镌刻着改革开放40年的流金岁月、波澜壮阔。广西5600万各族儿女的奋斗成就在此一一呈现,令人感慨万千。

  “广西好嘢”是广西现代特色农产品展厅的总称,透着广西人对自家物产的亲昵和骄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对橘红颇感兴趣,他打开产品包装盒,里外研究了一番。他把目光扫到旁边的六堡茶,更是详细询问起属类、制作工艺和冲泡方法。

  站在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前,中央代表团工作人员陈欣不禁打开了话匣子:“我特别喜欢广西的各种美食,非常有特色,单是米粉就有好多种。比方说,螺蛳粉这两年在北京特别火,南宁的老友粉也好吃。身边不少朋友都爱来广西玩。”

  在工业展区,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车E200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这车什么价格?”“能上牌吗?”“续航能力如何?”……面对嘉宾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工作人员带着自豪的表情,有问必答。

  广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近10年间,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快速崛起。

  路网飞架遍八桂,千山万壑变通途。60年来,广西交通建设突飞猛进,从全国交通末梢一跃成为区域交通枢纽,高铁总里程达1771公里,居全国前列,14个设区市已有12个开通动车。展厅里,来自中央统战二局的褚有奇等嘉宾被一节“复兴号”动车的模拟车厢吸引了。即使走南闯北,行遍海内外,他们仍带着新奇和兴奋:“咱们坐着高铁游广西!”

  脱贫攻坚展区令人动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2年至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2016年以来,广东向广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累计达18.15亿元,并全面结对帮扶广西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

  同饮一江水,粤桂一家亲。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在这里放慢了参观的脚步,与国务院扶贫办的负责同志一起仔细浏览,低声讨论,并掏出手机拍下粤桂扶贫攻坚的数据和图片资料。他用了“美、大、好”形容自己的感受:广西很美、变化很大、前景很好。

  一山一诗篇,一水一画卷。2017年,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入选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嘉宾们手指着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照片,异口同声道:“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新农村嘛。”桂林山水、德天瀑布、乐业天坑、昭平南山茶海……一幅幅八桂美景让嘉宾们边看边赞:“自然资源真不错。”“风景真美。”“广西山好水好人更好。”

  图展八桂美景,文说盛世辉煌。据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从策展至开展历时一年,从各地各部门征集的11万多张照片中精选1000多张,配以约8万字的文字介绍和上百件实物展示,用立体化、综合性的展陈形式以及新媒体、多媒体等现代媒介,展现了30多个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一路行来,初次造访的新客人充满好奇和欣赏,广西的老朋友难抑激动和欣慰。参观完毕,步出展厅,回望序厅正前方的那一行庄严大字,嘉宾们再次驻足——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赠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题词,也是广西5600万各族人民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写照。

  煌煌成就展,既展风华,又展决心:壮乡儿女心向党,昂首阔步新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