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钟山:“城市双修”更宜居

2018-12-03 14:25:5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钟世萍 杨世有

  “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用再生态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修复城市设施及空间风貌。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将“城市双修”作为城市设计新理念和城市建设更新方法,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城市短板。

  作为广西“城市双修”试点城市,钟山县近年大力实施城市发展提质工程,用环保、宜居、美丽、协调的建设理念,精心规划建设县城富江水系改造等工程项目,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城。

  A  城区变绿 公园变多

  近年来,钟山县城的变化给人感受很明显——城区变绿了,公园变多了,街道变整洁了……

  “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身居其中,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感受。6年前,我刚到钟山上班的时候,还找不到锻炼的场地,也没有公园可以休闲。”市民谢振来告诉记者,现在他经常到县体育中心锻炼,傍晚去富江边散步,周末到“百里水墨画廊”景区游玩。

  蜿蜒的富江像一条玉带绕城而过。一江两岸、清风拂柳、郁郁葱葱。据介绍,目前富江两岸约4.7公里的区域建成了一道城市景观带,工程以潇贺古道历史文化作为蓝本,将古门楼、古牌坊、古戏台等融为设计元素,包含钟山公园、锦绣钟山生态园、程石公园、元宝山公园、民和公园等“八大公园”,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观光等于一体,以自然风光、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为特色的富江生态旅游景观长廊。

  目前,钟山公园已完成投资600万元,种植了乔木、秋枫、黄葛榕、银杏等景观树,公园内桥梁、戏台等设施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即将竣工。另外,锦绣钟山生态园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一片开放式的城市绿地空间,打造有山、有水、有林的休闲目的地。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凝聚,也是城市的文化延续,诠释着人们对于自然栖居的梦想。多个公园的建设,是钟山对自然生态最虔诚的致敬。目前,包括钟山公园在内的“八大公园”建设,使该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11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37%,城市绿地率达30.4%,城市公园向居民免费开放率达100%。

  另外,记者在钟山县市民广场西侧“四馆两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施工方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项目规划用地超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规划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传媒中心。

  据介绍,“四馆两中心”项目是重点民生工程,对完善钟山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优质城市名片具有重要意义。“四馆两中心”加上体育中心及恒温游泳馆,将成为钟山市民涵养文化、娱乐休闲、提升精神品位的重要场所。

  大投入的基础设施与功能配套建设,让钟山县城迎来了“华丽的转身”。

  B  生态修复 重塑自然

  “城市双修”中的生态修复,是指用再生态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按照“城市双修”理念,结合棚户区改造,钟山县在打造富江“一江两岸”滨水绿色休闲空间上,以恢复自然山水理念为导向,对流经钟山的江河、湖泊、湿地等水体进行系统性生态修复,首先重点解决内源污染治理问题,随后全面恢复水系自然连通,重塑自然河岸线、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恢复能够良性循环的城市水体生态功能,让城市的动脉“鲜活”起来。

  “通过改造,目前富江水质保持在Ⅲ类以内,水体岸线自然化率提升到100%,污水处理率提升到95.04%,河道绿化普及率提升到6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升到100%。”钟山县住建局副局长邓美德告诉记者,同时通过生态化改造,形成层次丰富、富有生物多样性的驳岸,将城市融入海绵防护体系中,提高城市的防洪防涝能力。

  另外,富江“一江两岸”还以慢行步道向城市整体延伸,将过往的城市废弃地、棚户区、城中村进行修复和再利用,以新老建筑的交替错落以及城市的绿化和亮化为映衬,营造新的城市空间。

  “根据钟山特色,我们大量种植复羽叶栾、紫荆花、凤凰树等树种,有些道路换装大理石,用当地出产的‘钟山青’品种,刻上福禄寿等字样。”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打造公园绿地体系和绿地生态系统方面,除了考虑生态修复,还结合历史文化底蕴和风土民情,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钟山有其独特的生命力和历史底蕴,百里水墨画廊、南越古国遗风、长寿养生密码,合起来才是完整的‘城市修补’。”钟山县委书记唐先程表示,追求内涵式发展,渗透在“城市双修”设计理念与建设更新之中。

  C 更新织补 宜居为本

  “城市双修”中的城市修补,是用更新织补的理念,修复城市设施及空间风貌。

  “曾经作为工业和交通较为发达地区的钟山县,在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发展后,留给人们的是满目疮痍的棚户区、城市建设的废弃地,污染受损的江湖水系以及那些历史的模糊记忆。”该县住建局副局长邓美德说。

  据了解,在富江水系景观向城市中心延伸的同时,钟山县还着力构建一个治安体系完备、城市治理功能完善、社会保障有力的服务体系,为这座修复后的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提供更加宜居的人居环境。

  近年来,结合棚户区改造,该县对钟羊路、书香路、兴钟路等县城主干道实施改扩建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消防工程、排水管网工程等。同时,加快城区桥梁建设,加快升平大桥、程石大桥、潮滩大桥等“八桥”建设,构建快捷的城市交通体系。

  在完善的交通网络基础上,钟山县还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卫生、养老、文体、教育配套服务建设,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和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把功能化、现代化、协调化的统筹规划管理全面渗透到城市建设各个角落,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此外,钟山县还同步推进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项目建设。新建的钟山镇第六小学、县中医医院住院楼、西路市场、县体育中心已投入使用,还有一批项目在加快推进中。这些配套项目,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功能,有效解决居民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问题。

  “城市双修,修的是自然生态,补的是城市功能,归根结底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钟山县县长陈书莹告诉记者,宜居是钟山“城市双修”工作的一杆标尺,就是要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