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全国米粉大咖聚龙城“品味”螺蛳粉

2018-11-28 10:53:5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柳州讯(记者/谌贻照)原定150名代表参加会议,却挤进180人;原本只邀请60名区外代表,却来了90人。11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米粉、粉丝产业发展大会在柳州市召开,来自中国各地的行业专家、企业家等超过了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预期。

  大会以“新时代新业态新发展——互联网思维升级米制品产业”为主题,分析了米制品行业市场形势、行业技术创新,进行营销管理经验交流。

  “柳州螺蛳粉已成为当今网红经济的佼佼者,成为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新业态下异军突起的一面旗帜。”中国粮油协会米制品分会会长王声位对柳州螺蛳粉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把传统的地方小吃做成一个大产业赞许有加。王声位表示,短短几年时间,由当初的几家发展到70多家,产值由数千万元扩展到上百亿元的产业规模,就是产业后端因“互联网+”新业态催生的,具有时代潮流的产业集群和区位品牌,是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他倡议到会的米粉制品企业,以后要像打造柳州螺蛳粉一样打造其他地方米粉品牌。

  与会代表分享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成长的历程,深入柳州螺蛳粉加工企业参观品尝螺蛳粉。柳州螺蛳粉从2014年10月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到2018年产值超过40亿元、出口创汇50多万美元,仅仅用了4年时间。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柳州螺蛳粉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解决就业超5万人,形成了一条可复制的“小米粉大产业”特色发展之路。柳州螺蛳粉企业在产业链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扬长避短。在产品原料环节,重点抓当地资源丰富的螺蛳规模养殖、甜竹笋的规模种植;在生产加工环节,重点抓产品研发、螺蛳汤熬制、酸笋制作和包装;产品流通交给了20多家物流公司打理,电子商务则是由专业的电商公司解决。目前,柳州螺蛳粉日销100万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螺蛳粉网店达1.2万余家。

  柳州市已经启动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六个一”工程:编制一个规划,编制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明确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发展举措;讲好一个故事,以文化为纽带,以柳州螺蛳粉为媒介,助推产业发展;严守一个标准,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打造全产业链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美食文化街,螺蛳粉电商产业园,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和加工基地,深入推进“螺蛳粉+”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集聚效益;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向品牌要效益;设立一个柳州螺蛳粉检测中心,为柳州螺蛳粉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产品质量检测服务。用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工业理念,顶推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袋装螺蛳粉的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他附加的产业超过100亿元的“双百亿”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