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山上香杉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2018-10-24 18:21: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王功孝):“今年我们脱贫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的干部群众一直在努力,动力和信心也有。” 10月20号,柳州市融安县县长陈文敏接受国际在线广西频道采访时表示,根据上级战略部署,支持融安县2018年在柳州市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按照这个目标,融安全域脱贫攻坚的时间,还剩下不到70天。

   2018年,融安县贫困人口需脱贫26090人,计划使18个贫困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9%降至2.55%。

  科学致富,产业脱贫,让扶贫产业可推广可复制。据陈文敏县长介绍,近年来,融安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模式,香杉产业扶贫模式、“大坡飞鸡”养殖扶贫模式成为产业脱贫新亮点。

 科技育香杉 老乡种杉奔小康

  中国出产十棵杉木,有九棵来自广西;广西出产十棵杉木,有九棵产自融安。据融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融安县森林覆盖率达79.18%,全县香杉种植面积131万亩。近年来,依托杉木资源优势,融安县持续产业创新,依靠科学技术,大力发展和培育香杉组培苗,将生产出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的无菌杉木组培苗交给贫困户。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融安县西山林场国家杉木良种基地组培厂生产车间,技术员在检查组培苗生长情况 摄影 谭凯兴

  经过新型组培技术培育的香杉年均生长量可以实现三个“2”目标,即胸径年生长超2厘米,树高年生长超2米,蓄积量每亩年增长超过2立方米。主伐年限缩短至10-12年。据此科技新成果,融安县陆续出台杉木速丰林人工造林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种植香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给予奖补,加快贫困种植户脱贫致富步伐。

  位于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古胜屯李贵韩,早年间与妻子在外地从事建筑临工,妻子因工伤丧失劳动能力,李贵韩为了照顾妻子辞工,整个家庭因伤致贫。建档立卡后,他响应县里扶贫政策,于2016年包了27亩山地,回家种起了香杉。按照每亩补助800元的标准,李贵韩目前已经验收并获得21000元扶贫款。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李贵韩夫妇和他们身后新盖的两层新房 摄影 李晓玫

  2016至2018年以来,融安全县共有近4000户贫困户共种植香杉4.9万亩,香杉产业真正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桥梁。

  林下养殖大坡飞鸡 巾帼带头人笑谈致富经

  近年来,融安县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飞鸡产业,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在树林下养殖“大坡飞鸡”,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养殖公司+贫困户”“孵化基地+脱温厂+合作社”等模式,带动贫困户通过养殖林下飞鸡脱贫致富,同时,还制定产业奖补政策,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渠道,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实现早日脱贫摘帽。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融安县大坡乡技术人员在检查种蛋 摄影 谭凯兴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融安县大坡乡动物防疫工作人员在打疫苗 摄影 覃庆和

  “政府补贴孵化基地的健康鸡苗给我,我把鸡养大卖了得钱,给女儿交学费,在家也能致富当然好了。”从2016年以来,融安福下村龙妙屯肖益群自养大坡飞鸡3批2200羽,享受产业奖补3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扣除鸡苗、饲料、人工等成本后,纯收入达3万元;为了扩大规模,以“公司+农户”模式养殖飞鸡2批次共2万羽,实现分红收益近3万元。2018年肖益群已申请自办合作户,带动农户18户一同养殖“大坡飞鸡”,联合老乡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肖益群在家门口喂大坡飞鸡 摄影 谭凯兴

  “多帮我的飞鸡宣传,让它们飞到北京天安门去。” 10月21日,大坡乡村民何群英在她成立巾帼飞鸡养殖示范点,带领合作社贫困户教授养殖经验。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山林多,田地少,路难走,经济基础薄弱,是融安县“十二五”期间排查出的53个贫困村之一。得知在满山香杉的深山很适合放养土鸡,何群英便带头养鸡,成立巾帼飞鸡养殖合作社, 3年带动70户农养殖大坡飞鸡,人均增收3.6万元。

  【加急】【唐已审】【原创】山上香衫树 树下坡飞鸡——柳州市融安县开创扶贫产业新模式

  何群英和贫困户卢荣平在林间喂“大坡飞鸡” 摄影 谭凯兴

  据了解,融安县先后成立了8家林下土鸡养殖合作社,全县林下土鸡养殖年出栏达到100万羽以上。按照正常饲养一只鸡利润在10元—15元之间,再加上每羽补助15元,贫困户饲养一只鸡纯收入25元以上。通过林下土鸡养殖,可带动融安全县32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林下土鸡养殖在产业脱贫模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