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广西举重培养更多好苗子 ——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韦琼花

2018-10-11 10:35: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明年区运会在百色举行,我们得加把劲,现在都在为这个忙活。”一大早,大病初愈的韦琼花一身运动装扮,精神状态很好,介绍起手头的工作干脆利索。

  韦琼花是百色市体育运动发展中心高级教练员。1989年,她从武汉体育学院运动系毕业后,分配到百色地区民族体育中学担任举重教练员。

  近30年里,韦琼花培养出世界冠军邓猛荣、屡超世界纪录的禽小妹等。为广西体校输送11人,其中有3人转送广西举重队。期间,她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

  走进韦琼花的举重教练生涯,可以见证我区女子举重事业的成长。

  广西女子举重运动开始较晚。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选拔到好的体育苗子,韦琼花经常深入各县中小学校、乡镇和边远山村,遇上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经常是“三顾茅庐”说服动员。

  “带回来的,多是农家的孩子,方方面面都要照顾。”韦琼花说,既要当好孩子的老师,还要当好他们的家长。

  邓猛荣的家在右江区四塘镇一个偏远的村。“邓猛荣参加了一个百色的比赛,我一眼就看中了她,那时她才10岁。”韦琼花介绍,经过测试,感觉邓猛荣是个难得的苗子,自此就将她带在身边。

  邓猛荣家里较为贫困,期间,韦琼花一直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给邓猛荣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她树立为国争光的理想和目标。

  然而,因为姐姐患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邓猛荣被迫回家帮忙劳动。“首先跟学校商量减少学费,然后在生活上也给她帮助。”韦琼花介绍,按照当时的标准,拿过冠军的孩子,每天伙食标准是6元,自己掏2元;普通孩子每天伙食是4元,自掏2元。“我也没有什么钱,就找食堂负责人协商,邓猛荣得过冠军,按4元吃饭免去2元,就这样坚持了下来。”韦琼花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邓猛荣在广西第十届运动会上夺得了金牌,获得了直送广西体工队的机会,后来又入选了国家队。2014年11月,邓猛荣在世界锦标赛获得58公斤级冠军,这是广西女子举重队建队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邓猛荣仍在世界举坛续写着“百色力量”的故事。

  韦琼花表示,现在广西的举重条件越来越好,她更多的是在探索一套符合青少年举重训练的方式方法,为广西举重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