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扶贫一线注入青春力量

2018-08-28 16:42:2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谢雪清

  “通过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去践行属于我们的青春誓言。”今年暑期,贺州学院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富川瑶族自治县挂职扶贫助理,助力脱贫攻坚。临行前,学生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出征”宣言。

  暑期行将结束,记者深入基层走访大学生、乡镇干部。尽管挂职时间仅月余,但这支“青春力量”深入扶贫工作最基层,走在扶贫工作最前线,接触了社情民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历练。

  120名大学生下乡挂职

  8月15日,记者来到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办公室看到,电脑前面聚集着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他们一边小声讨论,一边录入数据。

  贺州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邓传双、劳显翔告诉记者,该学院10名学生于7月16日进驻朝东镇,平时上午跟随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采集贫困户信息,下午将信息录入电脑,1个多月来完成该镇56个自然村958户4386人档案材料的整理,协助各村信息员、第一书记完成了2016年以来全部扶贫手册的核对工作。

  据介绍,在开展“优秀大学生挂职富川瑶族自治县扶贫助理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之前,贺州学院面向全校招募,经选拔培训后,共派出120名优秀学生前往12个乡镇挂职扶贫助理,开展为期36天的挂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贺州学院还派出24支队伍深入该校在昭平县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及贺州市其他县区乡镇,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涵盖理论普及宣讲、教育关爱服务等实践领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两个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全国重点团队立项。

  通过挂职,学生们走出象牙塔,了解当地农村发展状况,亲身接触扶贫工作的艰苦,体会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坚持,倾听村民对扶贫工作的心声,现场感受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建言献策各显神通

  在乡镇挂职,大学生们并不只是简单地接受工作任务,而是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学生们发现贫困户的联系卡、明白卡、政策一览表比较分散,他们向石家乡政府建议将它们整合,这个意见得到了采纳。他们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知识等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还在麦岭镇高桥村等5个村开展“儿童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在福利镇,党委副书记程智忠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国际慢城”范围内,该镇不少村落以“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游,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如浮田村发展双季莲藕,建成荷花池,开发农家乐项目;罗丰村发展面积数百亩的紫薇林等。得知此次来实习的大学生中有两名设计学院的学生,福利镇特地将他俩安排到这两个村,希望他们能发挥专长,给乡村旅游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在浮田村,两名学生根据整体设计理念,建议村民在荷花池的统一风格下,增设游客休憩点等。

  1个月多来,挂职大学生以实事求是、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用真诚和汗水助力精准扶贫。他们发现,每个贫困村都能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扶贫产业,这对于脱贫摘帽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他们也逐渐明白阻碍农村脱贫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人才。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提升村民素质,还需要积极引进各行各业的人才。”一参加挂职的学生告诉记者,经过此次挂职,他结识了一群为脱贫攻坚努力奋斗的人,认为投身乡村奉献青春也是未来一个很有意义的选择。

  在挂职中得到锻炼和升华

  120名大学生扶贫助理迅速融入12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们看到比同龄人更多的社会变化,思想也得到了升华。

  “短短1个月,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给贫困人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不仅在富川,全国各地都在为脱贫不懈努力。通过这次挂职,我认为‘在2020年之前解决我们国家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绝不是空话。”学生叶维贤告诉记者。

  “我们参观新华乡盘坝村几个种养基地,看到特色产业拓宽了致富路,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曾经是贫困户,现在是养鸭大户的钟得容在养鸭技术成熟后,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养鸭致富。”同学们看到村民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走上致富路,感到很高兴。

  出身贫困家庭的大一学生秦丽华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村里看到一名高中生独自留守在家,想到了曾经的自己,也感受到村民想要脱贫致富的愿望和政府扶持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一股子干劲,将青春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表示,希望借助这项活动,让同学们能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专业特长,在挂职锻炼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爱乡爱民的家国情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