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当之无愧的围棋“奥运会”

2018-08-16 11:27:0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当之无愧的围棋“奥运会”

               ——2018中国围棋大会回顾

  广西日报记者 覃 理

  8月15日,为期8天的2018中国围棋大会在南宁圆满落下了帷幕。8天来,围绕着这场迄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围棋赛事,逾万名围棋高手、棋艺达人以及围棋爱好者齐聚广西南宁,以棋会友,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棋局,现代围棋人工智能技术也登上了舞台,向世界展示在围棋的世界里人工智能技术从对手到老师,再到朋友的过程。从内容和参与程度来说,2018中国围棋大会实现了世界性、创新性、全民性的有机结合,是呈现给世人的一场围棋文化盛宴,并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向外展示了广西风采。

  国运盛则棋运盛,2018中国围棋大会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带动地方广泛弘扬围棋文化、大力发展围棋产业的新起点。以此次围棋大会为契机,作为举办地的广西将持续深化一系列体育事业和产业的改革创新,争取更多地举办国家和国际赛事,带动全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快建设广西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

  中国围棋大会是围棋“奥运会”

  2018中国围棋大会虽然冠以“中国”的名义,但却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周期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奖项最多的国际围棋盛会,是当之无愧的“围棋世界杯”,围棋界的“奥运会”。

  本次围棋大会,世界主要围棋实体的主要领导人都到齐了,除了有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棋院院长朱国平,还有国际围棋联盟主席团宏明、国际围棋联盟副主席项义、欧洲围棋协会主席马丁·斯蒂亚斯尼、美国围棋协会主席安迪·欧肯、韩国棋院事务总长刘昌赫等。这充分说明了世界对中国围棋大会的重视,也表明中国围棋大会的影响已传递到海外。

  刘昌赫参加了两届中国围棋大会,谈到对本届大会的感受,他说:“从规模上看,今年的中国围棋大会是一次很大的盛会,把围棋比赛和各种活动融入围棋大会,这样的组织方式非常好。去年的围棋大会重点放在优秀人类棋手之间下棋为主,今年AI成为了主题,让我感受到,今后围棋界将一直把人工智能拥抱下去。让我羡慕的是,韩国没有这样的大规模地把职业和业余围棋赛事合并在一起举办的盛事。”

  另外,随着在南宁连续举办了14年的中国-东盟围棋国际邀请赛在中国围棋大会期间举行,所有的有参赛队员的东南亚国家的领事都出席了相关的活动。

  为此,林建超说:“(国家领事出席赛事活动)在中国围棋运动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不但服务了国家和‘一带一路’合作,也为服务地区发展做了一个样板。”

  技术创新和赛事创新成为主题

  2018中国围棋大会首次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锦标赛与围棋人工智能技术实际运用大展结合起来,开启了人工智能围棋运动新的历史阶段。

  在2018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中,中国的两款AI——星阵围棋和章鱼围棋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星阵围棋最终赢得了冠军,章鱼围棋也获得了第三名。这说明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虽然在本届的中国围棋大会上没有出现AI与顶尖人类棋手对战的激动时刻,但AI技术的应用却是折服了现场的棋手和观众。

  8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围棋国际邀请赛的赛场上,加拿大队将近70岁的常振工4段与新加坡队年仅8岁的陈羽琦3段的对局吸引了很多人来观战。比赛的过程惊心动魄,但是赛后的事情更加精彩。比赛结束后,裁判过来数子判定胜负。以前裁判数子的时候都要破坏棋形,腾出矩形的空间来进行简单的计算,并数好棋盘上剩下的棋子。但只见裁判没有去动棋盘,只是拿出手机拍了一下,然后上传服务器,不一会手机上就显示出棋谱和结果:“黑棋领先9.75子(194子)。”这就是人工智能在赛事裁判领域的一个具体应用。

  在赛事创新上,城市围棋联赛独特的接力赛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下棋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突出地体现了围棋运行方式的创新,在实现围棋的大众化、社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方面,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在短短的几年已经从一项赛事创新发展为一个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性的、新的围棋运动形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高度评价城围联:“城围联发源在广西,根子在广西,但它的作用影响了全世界,这个新型的围棋运动的形式是我们广西特有的,也是围棋的一个创新,是围棋界的光荣。不得不说,城围联就是广西的。”

  全民围棋推动全民健身大力开展

  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大力开展,全民围棋一直是中国围棋协会所力推的。所谓全民性,就是从小孩到老人,覆盖各个年龄层、各个方面的代表。在普及围棋方面,中国围棋协会参与的“百千万工程”,从国家到乡的这一级,都有各种健身、健脑的活动。2018中国围棋大会的“百千万工程”系列赛事上,就有2018全民围棋段级位棋王赛、2018广西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暨广西青少年围棋万人赛总决赛、2018全民围棋团体锦标赛等,其中2018广西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暨广西青少年围棋万人赛参赛人数超过1万人,参加决赛阶段的人数也有2600人。

  在行业赛事方面,则首次举办了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大赛,并以此来推动全国1500万高校教职工以及3500万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所属的职工参加全民健身锻炼。据悉,中国律师协会和中国记者协会也将参与到行业赛事中来。

  在中国围棋大会的参与程度上看,2018中国围棋大会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周期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奖项最多的国际围棋盛会。据估算,每天至少有1300人左右参加2018中国围棋大会各项赛事和嘉年华活动,加上随行观战的家长等,每天来到大会现场的人数至少在2000人以上。本届中国围棋大会,不仅是围棋业余爱好者,参加比赛的职业棋手也很多,有200多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透露,全国从有段位开始到现在,包括去世的在内,总共才有700多人获得围棋职业段位)。也是在这次围棋大会上传来消息,“围棋高考”——全国围棋定段赛也要撤掉“门槛”,取消年龄限制,真正体现出全民的特点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