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梦想小镇”为创业青年筑梦远航

2018-08-14 17:53: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有一座休闲公园,周边有全方位的配套设施,被称为南宁第二个城市“绿肺”。

  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催生了广西一个别具时代特色的电商小镇。小镇就坐落在这个城市“绿肺”中,取名为南宁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

  【唐已审】广西“梦想小镇”为创业青年筑梦远航

  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 供图 南宁海豹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

  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紧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纷纷进驻这个电商小镇。青年们用激情、用知识、用创意,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并且拧成一股力量,并打造一个南宁电商新高地。

  广西要造新版“梦想小镇”

  电商小镇缘何会落户五象新区?2005年,五象新区被南宁市确定为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到2020年,五象新区要再造一个全新的南宁。在全国电商发展的热潮中,五象新区被赋予打造南宁电商新高地的历史使命,电镇小镇应运而生。

  【唐已审】广西“梦想小镇”为创业青年筑梦远航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休闲公园电商小镇导览标识 摄影 冼敏

  南宁市良庆区经信局副局长曾全登介绍说,杭州梦想小镇是中国首批特色小镇之一,它的设计理念和建设内容颇适合五象新区的发展。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蓝天立等主要领导也多次外出考察各地电商新前沿,最终选定了以“梦想小镇”为样板,决定建设广西首个“梦想小镇”,地址定在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内。

  2017年4月,南宁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正式开园了。这是一个集培训、投融资、服务等多种要素为一体的创业平台,目的就是为怀抱理想的社会青年、大学生等群体,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

  电商小镇已规划一期工程,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且园区功能齐全。现有众创空间和独立楼幢两大办公空间,还有展示大厅、会议培训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路演中心、创咖五大顶级园区配套。

  负责电商小镇运营的是有丰富经验的南宁海豹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公司运营总经理丁植引表示,这里提供优美的办公环境、良好的创业氛围,还有优惠的政策扶持,不少电商企业了解后都想入驻。

  入园办公只需一台电脑

  “只要你有一台电脑,一个ID,都可以来我们这里办公。”2017年电商小镇刚开园时,海豹公司运营总监徐可如是说。

  这对于心怀创业梦想者来说,电商小镇的入园“门槛”并不高。只要是电商类、电商平台类,以及创新创业的项目,均可被吸纳入园。对社会青年、大学生等财力不足的群体,电商小镇还可以提供成本低廉的创业条件。

  【唐已审】广西“梦想小镇”为创业青年筑梦远航

  入驻电商小镇的创业青年人手一台电脑 摄影 冼敏

  南宁市马山县的覃亮2015年创立了广西开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子商务店铺运营管理,以及女装网络销售。了解到电商小镇的优势后,2018年3月,他带着公司15人的团队,从南宁市民族大道搬迁到小镇的“众创空间”办公区。

  “我们2020年以前可免租金,水电费又有补贴,这里还有独特的环境和齐全的配套,更重要的是园区信息资源可以共享。”覃亮算了一笔帐,以前租一套70平米的办公室,每月要付房租、水电、网络和停车等费用总共5000多元。现在电商小镇办公,只需交每人每月120元的工位费,总体费用比原来省了2000元。

  电商小镇的入园“低门槛”,给小团队电商企业良好的发展空间。像新组建的南宁加关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有四五个员工。公司负责人庞菲菲说,团队虽然小,但队员个个精干,能将柳州“两面针”和南丹“丹泉”这两大广西品牌店铺运营起来。

  电商企业面临优胜劣汰

  电商小镇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已逐渐步入正轨。“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对电商企业实行考核制,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他们创业,坚持他们的创业精神。”海豹公司运营总经理丁植引说,最初入园企业有80多家,经过优化、调整、清退后,最终留下55家优秀电商企业。

  【唐已审】广西“梦想小镇”为创业青年筑梦远航

  电商小镇配套蓝球场与健身场地  供图 南宁海豹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

  每个入园的电商企业,都会根据租用面积、所属行业和团队规模,有不同的考核标准。丁植引举例说,比如:企业租用的是独栋房子,那么每年的营业额要达1000万元以上,人数要达30人以上。

  “我们每个月进行考核时,如果发现有营业额太低的电商企业,就会对企业负责人约谈,督促企业加快工作进度。”丁植引颇有信心地说,预计2018年电商小镇总营业额可突破一亿元,带动300多人创业。

  2017年8月进驻电商小镇“创业基地”办公区的广西小灵象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小镇的多方优势得到了快迅发展。目前员工已从10多人发展至30多人,主营业务是电子商务培训、“互联网+产品”二维码防伪溯源、“互联网+产品”智慧供应链等。

  小灵象公司行政总监香金海说,今年1月至7月公司营业额已近2000万元。如果再拿下两个新项目,今年底公司营业额可达5000万元,将远远超过运营方定的1000万元年度考核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