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村民自治带来幸福新生活”

2018-08-07 09:28:4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村民自治带来幸福新生活”

                     —宜州区合寨村全国首创基层民主建设的深远影响

  广西日报记者 蒋 秋

  开栏语 40年前,改革开放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

  40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西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40年风起云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业,涌现出无数精彩感人的故事。

  即日起,本报开设“改革开放在八桂”栏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全区各地寻访改革开放见证者、参与者,讲述60个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广西故事,展现近年来广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展现改革开放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敬请垂注。

  雪白立面、雕龙画凤的民房,整洁的街道……走进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展现在眼前的这一幕幕,呈现出一派新农村的新气象,让人流连忘返。

     现在,村里带领群众发展桑蚕产业,年产值超200多万元,绝大部分农户住上钢混结构楼房。”合寨村第一任村委会主任韦焕能迎上前来向记者介绍说,随着老年人活动中心、五保新村、村民自治文化公园等一批新的活动场所向村民开放,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日子越过越红火,大伙的幸福感满满。

     村民自治,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谐新生活呀。”韦焕能颇感欣慰地说。

  一场深刻变革影响中国

  38年前,合寨村的85位农民自发组织选举村干部,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由此农民开始“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开创了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先河。

  尽管已经过去38年,但谈起当年“村民自治”,韦焕能仍历历在目。

      那时候,开始分田到户、包产到户的合寨村,生产力得到飞速发展。原来的农村基层管理体制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发现,村里的社会事务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管理一度出现涣散状态。”他伸出手比划着说,当时一度出现不少治安混乱的现象,如赌博多、盗窃多、乱砍滥伐多、唱痞山歌多、搞封建迷信活动多等等,而管事的人却少。

  怎么办?现实的严峻让合寨人思变,要“自己管理自己,自己保卫自己”。1980年2月5日,韦焕能召集各生产队长及村民举行村民大会,成立“村民委员会”并选举带头人,发布了“村规民约”和“封山公约”,约定自我规范行为、整治村容村貌。

      自那以后,有了村民自治,治安环境大为好转,逐渐地,民风变淳朴,邻里更和谐了。”令韦焕能感到格外自豪的是,他们首创的村民委员会组织形式,1982年被写进了宪法。1988年,我国有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后来作为正式法律予以颁布实施。

  基层民主建设不断丰富完善

  韦焕能拉着记者来到合寨村村委会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村务公开专栏占了几个墙面,内容包括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政务公开、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等。

  经过38载的风风雨雨,有对村委会意见实行否决权的“议事会”仍然保留着,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的“明白墙”也定期更新。

  大到国家的时事动态、方针政策,小到村委会的每一笔账都明明白白地写在墙上。村务公开做得好,老百姓也就放心了。”韦焕能说,合寨村独具特色的“议事会”“明白墙”,从根本上讲,源自当地多年坚持的“四小”制度:

  小票箱”保障群众的选举权。1980年以来,合寨村坚持“小票箱”选举制度,由群众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

    小人大”保障群众的决策权。从1982年起,合寨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村里重大事项的处置在村民委员会决策前都经议事会讨论。

     小宪法”保障群众的参与权。1980年合寨村制定了新中国第一个《村规民约》;1990年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合寨村村民自治章程》;2009年,合寨村再次修订了《村规民约》。体现各个时期村民自治特点的《村规民约》,被群众称之为“小宪法”。

  小纪委”保障群众的监督权。1980年,合寨村成立村民民主理财小组;1998年,成立由12人组成的村级事务监事会和由7人组成的集体经济审计小组。2010年成立了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两组两会”被群众称之为“小纪委”。

  深化党务公开、实行村委成员竞争上岗、创新村班子换届选举方式、探索实行“两推一选”、创新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提四议 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推行屯级党群理事会治理机制……在韦焕能看来,合寨村不仅开启了村民自治的大门,在随后的实践中,也一直不断丰富和完善着基层民主建设。

  村里生活充满勃勃生机

  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用电用水、新建校舍、硬化道路、水渠维修、安装闭路电视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时,可以说,按照‘村规民约’,自治自理无处不在。”韦焕能说。

  见证着合寨村的发展变化,“退而不休”的他现在仍与老伴种桑养蚕、照顾孙子,算上家里稻谷、甘蔗等,全家年收入4万多元。

     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真的是生机勃勃。你看,现在群众富裕、乡风文明……”韦焕能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今日合寨村的各种好。

  近年来,合寨村还拓展村民自治文化效应,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宜州屏南枫叶节等旅游节庆,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相继被评上“全国文明村”“广西特色文化名村”。

     听说,现任的村委班子正在盘算着如何引入企业开发现代观光农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合寨村的旅游产业。我真心支持,希望在村委会的带动下,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貌更美、大伙生活更幸福。”憧憬着合寨村的未来,这位老村委会主任的眼里充满期待。

  村民自治从合寨村发祥,继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全区推行开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的村民自治实践得到进一步创新发展,基本建立起适应我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层治理机制,首创的“‘公推直选’与村‘两委’联动选举”,荣获了“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