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2018-08-06 17:48: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王功孝):秀林山峰,烟雾缥缈,群山环绕……在广西遥远的一处喀斯特地貌的山区里,有着一座“不起眼”的小县城,但它的名字却演绎了脱贫攻坚的实干精神。

  崇左市天等县,这座有着“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精神的县城在大石山区里奋力开拓,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召开。“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至2017年,全县共有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38433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2.49%。”天等县委书记吴强在介绍天等县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时表示,下一步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的沟通交流协作,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果,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天等县扶贫车间小区  摄影  王功孝

  扶贫先扶志 立屯精神成脱贫攻坚精神支柱

  “廿年凿石穿山不信我村无出路,百户同心协力敢夸立屯有前途。”在天等县城东北部有一条出山通道,这幅对联被刻在隧道的门口,它提醒着天等人民要有踏实苦干的精神。

  处在大山深处的人民群众,进出山区的交通成为一大难题。天等县岩石山坡较多,驮堪乡立屯的群众每次出山办事都得在群山之间来回盘绕,费时又耗劲。1973年至1997年,立屯人民在三任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用了整整24年的时间与大山抗争,展开了一场誓与大山试比坚的战斗。

  最终,一条长460米,高、宽各4.5米的出山通道硬生生地凿了出来。据统计,挖山凿石这个庞大的工程共耗费钢钎2100根,蜡烛3.2万支,人力车462辆,搬运石头近万立方米。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驮堪乡立屯群众凿开的岩石隧道  摄影 王功孝

  这条出山通道不仅承载着交通、排洪的功能,也是天等人“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精神见证。就是在这样的“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精神引领下,天等县通过深入招商协作、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进种桑养蚕产业等方式,搞活产业扶贫,谱写了一本大山深处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经”。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天等县粤桂合作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摄影 王功孝

  扶贫车间成扶贫产业的“火车头”

  驮堪乡立屯扶贫车间、进结镇扶贫车间小区、天等县返乡创业园……这些是天等县带领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战场。“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全家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已经成为当地津津乐道的宣传标语。

  在编号为1-5-01的扶贫车间——天等镇豪辉皮具厂车间里针线机窸窣作响,妇女工人们正忙着手里的活计,摆弄这黑色皮包,给皮具钉上钉扣。编号01代表它是天等镇第一家扶贫车间。据了解,这家扶贫车间由返乡创业青年黄宝红建立。黄宝红此前曾在广东打工,在2014年返乡创业开设皮具厂,工厂产值年近1000万元,吸纳当地群众就业100人,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扶贫车间里的妇女工人在上班  摄影 王功孝

  “在这里打工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正在干活的零飞莲说,家里有两个女孩,大的上初中,小的读幼儿园。她还说,厂里是按计件发工资,像她这样手快熟练的一天能有一百多的收入,一个月则能达到3000元左右。目前,她在县城里租房,下一步准备接小孩来县城上学。

  “天等县在粤桂扶贫协作项目里新建设的21个扶贫车间,目前已建成19个,已投入使用16个,帮助25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使用推动全县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07家,完成认定90家,‘扶贫车间’推广走在广西前列。” 天等县委书记吴强如是说。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扶贫车间里妇女工人在使用缝纫机   摄影 王功孝

 粤桂扶贫 两广共赢

  自开展粤桂扶贫协作以来,天等县已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38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30项,现已完成22项,资金支出超过了80%;成功引入5家东部企业到天等投资兴业,通过扶贫协作已带动8379人受益,其中贫困人口6214人;已帮助3368个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解决了103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问题;双方互派干部及专业人才交流共计29人次,人才培训513人次。其实,天等县发展的变化只是粤桂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唐已审】【原创】“凿石穿山不信无出路”  ——粤桂扶贫协作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脱贫纪实

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召开  摄影  王功孝

  今年,粤桂两省区签订了《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印发了《粤桂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工作清单(省级层面)》,明确了粤桂扶贫协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在2018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谈到:“抓好这些规划安排的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办,干一件成一件,推动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对广东发展是好事,是粤桂两省区合作共赢的‘大好事’。”

  据了解,粤桂两省区签署的《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里明确提出,广东向广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0亿元;转移广西壮族自治区0.5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到广东省就业,广东省帮助广西建档立卡贫困户0.5万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广东省26个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33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