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马山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扶贫”脱贫新模式

2018-08-01 08:37:1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7月31日电 (记者 庞革平)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运动理念普及、国家政策支持和资金日益关注,为体育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我国的体育产业已初步形成以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产品为支撑,体育场馆、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传媒等业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体育与科技、文化、传媒、健康、养老、旅游等相关行业日益融合,“体育+”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广西马山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扶贫的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体育+旅游+扶贫”的脱贫发展新路子,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马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石山面积占全县面积的56.3%,生存环境恶劣,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找出一条既能发展地方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的路子,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近年来,马山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成功治理石漠化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在东部大石山区构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积极探索“靠山吃山”,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该县从2007年开始,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连年成功举办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打造了广西的文化旅游品牌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吸引了上千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此基础上,在广西体育局、广西旅发委和南宁市有关部门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多次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汇报争取,2016年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成功落户马山。马山将此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文化旅游节会结合起来,与公益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于2016年11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同期举办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1085名高水平选手参加比赛;于2017年5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吸引了英国、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国内外138名专业选手参赛。两次赛事(节会)期间,共吸引了近22万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到场观赛和游玩,共签约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9.6亿元,共获得体育扶贫公益款物价值618万元,探索形成的“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成效初显。

  2017年7月,该县又争取到了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并入选全国第一批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该项目以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为核心,涉及古零、白山2个乡镇,规划总面积19.33平方公里,计划投资30亿元,预计2025年完成总体项目建设。目前,小镇已完成核心区一期建设任务,开发15面壁岩攀岩线路201条,建成6所攀岩学校、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60亩露营大草坪和1个攀岩培训基地等配套设施,具备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可直接带动200多名村民创业就业。随着2017年和2018年5月先后成功举办首届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攀岩大师赛,马山县进一步坚定了走“体育+旅游+扶贫+县域发展”的新路子。

  2016年以来,马山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体育赛事和地方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不仅有效推动了山地户外休闲运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中国山马赛最美赛道”和“世巡赛·环广西”最美赛道,提高了马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还有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精准扶贫的创新点。

  据统计,2016和2017年,马山体育扶贫公益行动共募集到爱心款物价值2456万元,全部用于教育扶贫和体育扶贫事业,发挥了应有的社会效益;全县共实现18个贫困村摘帽、4427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0.22%降为2017年的11.56%,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接待国内外旅游589.1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9.36亿元,同比年均分别增长31%、29%以上,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17%以上。2017年,马山县获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9.3%。

  马山创新探索形成的“体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点赞。“马山模式”还成为践行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大会“全域旅游要瞄准‘九大转变’、致力‘十大突破’”要求的生动典范。随着“体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的深入实施和攀岩特色小镇的兴起,马山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参加体育比赛和体验户外休闲文体活动,贫困群众将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中实现脱贫增收。(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