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观察

2018-07-18 17:11:0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产业乘“东风” “带火”贫困村

  ——玉林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观察

  产业扶贫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举措。据统计,玉林市有18万贫困人口需要依靠产业扶贫脱贫。

  今年要实现8.4万个贫困人口、13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围绕这一目标,该市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对全市22.8万人未脱贫户分年度分措施计划,确保该市2018-2020年脱贫任务顺利完成。到2020年,全市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该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乘着产业扶贫的“东风”,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旅游扶贫带动、电商扶贫带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今年6月,全市累计发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级32家、市级210家,累计辐射带动了4万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7月10日一大早,北流市新荣镇扶中村村民杨利芹来到自家种植的富硒水稻田,望着金灿灿的稻谷,他高兴地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我家种植的是‘金水稻’,去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杨利芹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从去年起。在北流市伟民米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他种植了4亩富硒水稻,每亩收入2850元,比原来种植普通水稻增收1000多元。“公司免费给农户提供水稻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统一播种收割和销售。这种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对种植户帮助非常大,解决了贫困户资金、技术和销路问题。”杨利芹说。

  北流市万亩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主要以北流市伟民米业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生产有机富硒水稻,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4700亩,带动3362个农户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109户。

  “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玉林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小鹰说,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生产经营,实现增产增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该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以产业发展为支撑,重点引导和推进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行“龙头企业+示范区+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截至今年6月,全市龙头企业已经带动了4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市创建现代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带动、务工带动、订单带动、土地流转、企业分红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市示范区带动农户19.27万户,其中贫困户3.42万户。

  旅游扶贫“带火”贫困村

  旅游与扶贫结合相得益彰。许多景区在开发过程中自觉带动贫困村发展,让村民受益,达到了“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村”的效果。

  陆川县沙坡镇仙山村曾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变成了景区,一年接待游客达130多万人次,成功摘贫困帽。

  仙山村属于广西旅游扶贫示范村,在脱贫攻坚中,该村推进谢仙嶂旅游项目建设,带动村民参与旅游开发、旅游商品生产、农家乐建设。去年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60户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带火”了贫困村。据介绍,通过“景区带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旅融合”带动、“互联网+旅游”带动等四大旅游扶贫型,不少贫困村变成了景区,贫困群众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成了旅游商品。

  “通过旅游扶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副总裁何德成说,北流市民安镇的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以来,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产业园、农家乐、农家宾馆等配套项目,让贫困户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接待服务,解决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依托玉林市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该市通过农业休闲基地建设、农业养生种植基地建设、农副产品开发等主要形式,推动旅游业和农业、旅游业和林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推进了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的创建,促进了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今年,全市共有54家乡村旅游企业申报创建自治区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通过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创建,提升全市乡村旅游的整体发展,提高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电商扶贫带动村民创业就业

  7月6日,在北流市沙垌镇雷冲村,已经做电商3年的刘良源在自家百香果收购站忙着给客户发货。“从村里的贫困户那里收购百香果,再销往广东、湖南等地,每公斤8元,一个月可以销售3000多件。”刘良源说。

  “通过电商扶贫,网上销售百香果,不但增加村民的收入,还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创业就业。”沙垌镇党委书记罗雅文介绍,该镇种植百香果超过万亩,并建成了百丰汇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该镇把百香果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电商+观光”的特色农业道路。

  许多贫困村由于交通条件、市场信息等因素限制,不少优质的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形不成品牌,卖不出好价钱,农民致富出路少。通过电商平台,可以大量节省人力、物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创业就业。

  玉林市兴业县推行“农村电商+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以搭建电商平台为发力点,对农副产业进行统一包装,以品牌效应实现农副产品的优化升级,并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淘农村”服务中心,建立电商服务体系,为农村电商创业致富“架桥铺路”,让贫困户融入电商产业中来,实现自主创业增收。“淘农村”自运营以来,共完成销售额1700万元,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达780万元。

  “我加入了一家以桑葚果生态观光采摘种养园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该社通过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致富,除了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增收500多元。去年我家也摘掉了贫困帽子。”玉林市福绵区新桥镇永定村村民黄丽芬说。(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甘猛棠 原文编辑:谌怡秋 覃华倩(实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