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哪个岗位缺人,他都会顶上”

2018-07-09 10:08:0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哪个岗位缺人,他都会顶上”

                 ——追记北海市第二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黎志相

  广西日报记者 管林华

  6月10日19时,值守还没结束,北海市第二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黎志相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当天18时许,黎志相回家取药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至亲至爱的家人,离开了他最忠诚的工作,年仅58岁。回忆起黎志相的音容笑貌,同事们眼眶发红。

  2000年8月,军人出身的黎志相转业,成为北海市第二看守所一线民警,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由于看守所警力不足,“哪个岗位缺人,他都会顶上,主动干。”第二大队大队长李晓峰说,收押、巡控等岗位都有他的身影。

  6月6日晚,一在押人员因急性肝衰竭需送北海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黎志相主动请缨,到医院警戒看守。熬了一个通宵后,他回到看守所继续上班。

  6月9日,黎志相到医院值守凌晨2时至5时时段,其间身感不适,同班民警朱仕明劝其看医生,他认为问题不大,坚持带病完成当天的值守。

  “他真的累坏了,倒在工作岗位上。”黎志相的突然离世,让同事们感到非常痛心。李晓峰说,黎志相去年体检时就发现心脏有问题,大家反复叮嘱他注意,可是每次有任务,他从来不推脱。

  从警18年来,黎志相始终坚守在监管第一线。只要看守所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同事们都称他为“老黄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第二看守所里的后勤设施陈旧老化严重,如食堂锅炉漏水无法煮饭烧水,变压器故障导致深井抽水泵烧坏,全所停水等故障,全靠黎志相前来抢修恢复。大家每天都能见到黎志相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周末休息,还是下班在家,只要接到电话,他二话不说,立马赶到单位,组织抢修。

  在同事眼里,黎志相是看守所里“受伤最多的人”。2011年9月29日晚,黎志相顶着台风“纳沙”检查电路设施和发电机运作情况,被吹落的石灰块砸到额头,伤口4厘米宽,且流血不止,必须到医院缝针。但黎志相坚持说没时间,简单包扎处理后,又投入工作。

  2014年“威马逊”台风期间,铁皮掉落,他头部受伤;维修锅炉时不慎从梯子上摔下受伤,同事劝他住院,他却说:“这点小事住什么医院。”今年3月30日,监区下水道堵塞,他带着师傅疏通,不小心踩空掉进下水道,导致左肩关节脱位。

  “我曾经是军人,现在是警察,终生是党员。”6月5日,看守所举办“重温入党初心、讲述入党故事”主题教育活动,黎志相作为老党员第一个上台讲述入党故事,道出“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的感悟,深深打动了台下的每位民警。

  谁也没想到,黎志相这一次的讲述,竟成了他与第二看守所民警的最后告别仪式!

  “监所是我的家,维护和保障家的安全是我的职责。”这曾是黎志相发自肺腑的感言。他所做过的每一件事,他用心血浇注的一景一物,他所付出的一切,他所感动的每一个人,都见证了他的忠诚、无私和奉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