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河池"毛南舞汇"聚人心——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见闻

2018-07-04 08:37: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毛南舞汇”聚人心

  ——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谭绿叶 文/图

  河池"毛南舞汇"聚人心——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见闻

  千面铜鼓共贺“世界铜鼓王”诞生。谭绿叶摄

  河池"毛南舞汇"聚人心——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见闻

  分龙节期间,举行广西龙舟系列赛环江站比赛,52支参赛队800多位运动员参加角逐。谭绿叶摄

  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铜鼓王”惊艳亮相、“傩面舞汇”上演万人狂欢、独竹漂比赛演绎“一苇渡江”绝技……6月29日至7月1日,2018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精彩上演。

  分龙节是神秘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是毛南族人民祈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百姓幸福安康、吉祥如意的节日。“我们依托‘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主题,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荣彪说。

  今年的分龙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意义,除了毛南族纳牛祈福等传统文化元素外,还结合世界自然遗产文化,融入毛南族传统体育竞技、龙舟邀请赛、“水上芭蕾”独竹漂表演、神秘毛南傩面舞汇等丰富多彩而别具特色的文娱活动。

  A 办好盛会,民族文化世代传承

  红布拉开,嘉宾落槌,雄浑的铜鼓声响起——世界“铜鼓王”诞生了。6月29日,在环江花竹帽广场,一面鼓面直径6.68米,鼓身厚度2.88米,重50吨的铜鼓惊艳亮相。该鼓打破了原来直径4.198米和厚度2.595米的世界纪录,成为新的“铜鼓王”。活动还举行了千鼓贺鼓王仪式,来自云南、贵州和广西的1000多面铜鼓同时敲响,场面十分震撼。

  这面“铜鼓王”由“壮族铜鼓铸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韦启初、韦启参兄弟设计铸造。铜鼓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文化符号,但其铸造技艺失传多年。上世纪90年代起,铁匠出身的韦氏兄弟开始研究铜鼓的一次性成型铸造和其他核心技艺,县里对他们进行大力扶持,依托分龙节等节庆活动,帮助打开铜鼓销路。10多年来,韦氏兄弟的铜鼓厂铸造出各类铜鼓10多万面。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化博览会上,俄罗斯商家意向订购8000件铜鼓挂饰。

  今年已是环江举办的第十届分龙节,该县通过在节日中举办非物质文化展演、巡游等方式,集中展示、检验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成果,让铜鼓、傩面、花竹帽等濒临失传的民族文化焕发出生机。目前,环江已完成12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普查、登记、整档工作;培训傩戏艺人、傩面雕刻艺人和花竹帽编织艺人500多人次。

  B 以节为媒,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上万名各族群众欢聚一堂,戴上独特的毛南族傩面尽情狂欢,展示各自最拿手的民族绝技,这是6月30日晚“傩面舞汇”上的精彩一幕。

  毛南族傩面舞(肥套)因其神秘性、民族性、原生态和唯一性,于2006年入选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衍生的傩面舞会是分龙节的压轴大戏。

  环江精心打造分龙节“傩面舞汇”,将传统傩文化与现代舞美融为一体,近年来不断推陈出新,受到不同年龄阶层的人群热情追捧。今年,除邀请本地演出团队外,还特别邀请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前来,与本地毛南族群众以舞会友,诠释了各民族大融合、大联欢的主题。

  在“毛南舞汇”现场,演出人员分成23个“部落”,同全场上万观众一起跳起来、唱起来、舞起来,形成了万人齐唱毛南山歌柳郎咧、迎客歌,万余观众佩戴傩面互动的震撼场景。参加“毛南舞汇”的游客张友浩说:“我们不分地域和民族,聚在一起唱响新时代。”

  “分龙节已经不仅是毛南族群众的节日了,而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并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县长黄炳锋说。每一次分龙节,都是环江各族群众互相交流、增进感情的盛会。该县以分龙节为纽带,期间各乡镇制作民族团结宣传展板,在该县城区民族广场展示,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的知晓率;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民族团结政策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氛围。

  C 强强携手,共推旅游产业升级

  6月30日,在分龙节开幕式上,环江和阳朔县签订旅游联盟框架协议,两县携手合作,共推旅游产业升级。在前两届分龙节上,环江分别与贵州省荔波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签署旅游联盟协议。协议约定:加强旅游合作,积极宣传对方旅游形象,推介旅游路线;在各自旅游宣传品上宣传对方旅游资源和产品,共同树立旅游品牌和形象,实现官方网站相互连接,确保信息共享等内容;做好旅游投资、人才培训、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环江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和神秘毛南两大品牌,提出了“三靠拢,三融入”的发展思路,即向河池中心城区靠拢、向世界遗产地荔波靠拢、向山水名城桂林靠拢;融入河池半小时经济圈、融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经济圈、融入桂黔世界遗产大旅游区经济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形成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服务国际化、游客进出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的发展新格局。

  此外,本届分龙节期间,还举行了《毛南香宴》项目、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第一届房车露营音乐狂欢节、瑞良“五香之旅”暨第二届毛南七彩风车节、中国醉美瀑布群牛角寨景区观光体验活动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