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岑溪完成“三局合一”改革

2018-06-20 10:00: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通讯员/覃波)“好的,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相关部门会及时跟你们联系。”6月15日,岑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投诉热线频频响起。该热线兼顾原来工商部门的12315、质监部门的12365、食药监部门的12331热线业务,这样的高效管理,得益于岑溪市近日完成的“三局合一”改革。

  作为广西首批机构改革“三局合一”试点单位,岑溪市场局是由原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组建而成的新局,经过两年多的改革,基本实现了“监管一个部门、执法一支队伍、投诉一个平台、服务一个窗口、审批一个流程”的目标。

  改革提升了市场监管力度。市场监管由一个政府部门管理,打破了以前“九龙治水”的旧格局,市场监管工作变得统一高效。比如该局在对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中,可对经营者的无证经营、夸大宣传、违法经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不合格等方面进行综合查处。这样的查处整合工商、食药监、质监稽查执法力量,在业务上实现优势互补,加大了市场违法行为打击的力度。

  改革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岑溪市实现了“一次执法,多项监管”,原来有些监管服务单位需几个部门分别进行监督检查,现在只要进一次检查,大大减少了监督检查的次数,提高了监管执法的效率。比如,在对酒店、超市等经营场所的监管执法中,对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可进行一次性综合执法,减少执法检查的次数,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实现行政许可服务一个窗口。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以及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办理,大幅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改革降低了执法成本。改革后,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2个减少到13个,基层所由原来的33个减少到19个,大大减少了人员和办公经费;办公设备设施、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局机关合并后的原工商局、食药监局办公楼和各镇基层所合并后的食药监所办公场地已腾出,为政府解决其他部门单位的办公场所提供了新的资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