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13岁少年见义勇为帮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为

2018-06-05 11:02:4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热门文章】(首页标题)南宁警方表彰13岁少年见义勇助警破案(内容页标题)南宁13岁少年见义勇为帮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为

  民警为学生们介绍警用器械的用法

  【八桂大地】【热门文章】(首页标题)南宁警方表彰13岁少年见义勇助警破案(内容页标题)南宁13岁少年见义勇为帮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为

  有小陈(左)这样的儿子,母亲感到很骄傲

  ■本报记者 陆增安 通讯员 黄斌/文 记者 程勇可/图

  3月17日下午,江南区平西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当街被前夫持刀捅伤不治身亡。案发后,目击案发经过的13岁少年小陈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并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线索,指引民警沿途侦查追击,为警方迅速破案赢得时间和战机,案发后10分钟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经过14个小时的侦查追击,于次日凌晨在全州县黄沙河服务区成功将嫌疑人张某捉拿归案。昨日,江南警方来到小陈同学就读的江南区海飞学校,送来感谢信,表彰其行为,并向媒体通报一起案件破案经过。

  ■目击案发过程助警方破案

  小陈同学到底做了哪些见义勇为的义举?这事还得从两个多月前说起。

  3月17日下午2时许,江南区平西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当街被一名中年男子持刀捅伤,随后,女子不治身亡。案发那一刻,买东西途经案发现场的小陈刚好目击了案发经过。

  “当时,有个戴着帽子的黑衣中年男子径直走到一男一女面前,二话不说掏出刀就朝那女子捅去。”回忆事发当时,小陈仍心有余悸。他说,中年男子将女子捅伤倒地之后,匆忙向平西菜市方向逃窜,并消失在小巷里。

  见此,小陈马上拿起电话分别拨打了110和120。随后不久,辖区民警接报后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并根据小陈提供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逃跑的方向,迅速找到位于附近的某旅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虽然办案民警赶到该旅馆时,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已收拾行李逃跑,但庆幸的是,办案民警已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全城搜查其下落。

  最后,经江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办案民警的全力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埌东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湖南长沙。对此,办案民警立即开车连夜追缉,并经过数小时追击,于次日凌晨在全州县黄沙河服务区内,成功将嫌疑人张某捉拿归案。

  ■街头行凶缘于感情起纠纷

  有什么纠葛导致男子拿刀捅向女子呢?

  经查,嫌疑人张某与被害人苏女士原是一对夫妻,且生育有一个9岁的小孩。案发3个月前,两人由于感情纠纷离了婚,张某不断纠缠苏女士,闹着要复婚,但苏女士一直不予理睬,张某由此怀恨在心并伺机报复。

  案发前两天,张某只身从江西来到南宁寻找苏女士的下落。案发时,张某看到苏女士与异性朋友走在路上谈笑风生,顿时恶从心起,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匕首将苏女士捅倒在地。

  落网后,张某对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行径供认不讳。目前,张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面对暴力不能硬来要智取

  “此案之所以迅速得到侦破,与小陈的见义勇为密不可分。”江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大队长林琪坦言,如果不是小陈在案发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线索,以及指引民警沿途侦查追击,为警方迅速破案赢得时间和战机,该案不一定侦破得如此迅速。

  昨日上午8时,在江南区平西路海飞学校内,除了举行周一例行升国旗仪式,学校还联手江南警方举行了一个特别的表彰仪式:为警方破获“3·17”故意伤害致死案做出积极贡献的小陈同学致敬。

  “当时害怕吗?”“不怕,邪不压正,做好事怕什么!”据悉,小陈今年13岁,刚上初中一年级,他的义举,得到了警方及学校的认可。

  “见义勇为是人间正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学校七年级的小陈同学以实际行动阐述了这一精神。他这种机智勇敢匡扶正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表彰仪式上,该校王副校长对小陈的义举给予高度评价。

  在表彰小陈的同时,林琪也提醒大家,“见义勇为是好事,但不能硬来,要智取”。特别是尚且年幼的未成年人,如果遇到类似重大暴力事件,千万要沉着冷静报警并观察事态发展,不要意气用事地做出超出本身心理承受能力和能力所及的举动,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升旗及表彰仪式结束后,江南警方邀请该校30名师生代表来到福建园派出所,师生代表走进警营观摩警械设备及体验民警值勤日常,学习体验安全防范知识,警校携手共同培养广大师生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公民意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