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去年空气质量为优比上年增42天 在全区排名第二

2018-06-05 10:22:12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要闻】(首页标题)南宁去年空气质量在全广西排名第二(内容页标题)南宁去年空气质量为优比上年增42天 在全区排名第二

  ■本报记者  黎兆齐

  2017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191天;水环境质量方面,2018年1—5月,按均值评价南宁市境内监测的1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三类水质达标率为100%,邕江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昨日上午,南宁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和2018年1—5月南宁市环境质量状况,介绍当前南宁市环保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舍忆/制图)

  空气质量

  南宁市区环境质量状况

  2017年

  优191天,占52.3%

  优良率92.3%

  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分别高出全区平均优良率、全国地市级城市平均优良率3.8和14.3个百分点,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二。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191天,比2016年增加42天,占全年52.3%,同比增长11.6个百分点。全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提前12天完成自治区下达给南宁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90.5%的考核目标。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6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和2.8%,PM10降幅全区第一,PM2.5降幅全区第四。SO2、NO2、PM10、CO、O3、PM2.5六项污染物指标实现全部达标,其中SO2、NO2、CO三项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2018年1—5月

  优良率88.7%

  截至5月31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88.7%,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前列。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上升6.7%。

  水环境质量

  2017年

  南宁市境内监测的10个断面三类水质达标率为100%,5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2018年1—5月

  按均值评价南宁市境内监测的1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三类水质达标率为100%。邕江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件。

  声环境质量

  2017年

  南宁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属较好水平。

  辐射环境质量

  2017年

  南宁市区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环境电离辐射处于正常水平,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件。

  南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1

  “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韦好鹏介绍,南宁市以落实“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继续巩固和深化城市扬尘治理成果,建立城市扬尘治理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建设工地、消纳场、城市道路、堆场、采石场和园林绿化用地六大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推进科技控尘,加快推进扬尘治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今年1月,成立了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建立完善了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扬尘综合监管平台。截至5月底,系统已接入搅拌站23个、消纳场23个、采石场13个、工地198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了对建筑材料、渣土等全程监控;1—5月开展了64次打击各类城市建筑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的联合整治行动;推进城区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建设,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将武鸣区及各县的大气治理纳入常态化考评;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发挥在线监控设备作用,对火电、水泥、制浆造纸、玻璃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加强道路执法监管,狠抓重型车辆尾气污染整治。

  2

  提升已基本消除黑臭的38个河段水体

  南宁市持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水平,对已基本消除黑臭的38个河段99.4公里水体进行全面巩固提升;加快推进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保障全市饮用水水源安全;截至5月底,排查发现南宁市县级及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24个,共发现环境问题80个,并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此外,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开展中远期监测站点规划研究,并完善河长通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流域综合整治,截至6月1日,全市共检查污染源740余个,完成环境问题整治124个,正在推进问题整治36个;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交办的24个问题中,已完成16个问题的整治,其余8个问题的整治正在抓紧推进中。

  3

  启动市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5月份,市政府印发实施《南宁市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启动市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截至5月31日,共处理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投诉3251件次,较上年同比下降了28%。建设12个环境质量监测及信息发布点、升级7个噪声功能区监测站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4

  启动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

  印发并全面实施《南宁市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启动2018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南宁)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并进一步加大对邕江和大王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屯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