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泛北合作十周年 新焦点成就新腾飞

2018-05-24 11:29:17 |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泛北合作十周年,新焦点成就新腾飞

  BBRTV消息 十年来,泛北论坛常办常新,泛北各国广泛响应,泛北合作不断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合作走向共赢。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成为今年泛北各国新的聚焦点。

  记者 梁鋆

  在钦州港大榄坪五号泊位码头,途经马来西亚巴生港的“菲格劳斯”号7万吨(级)散货船正在靠泊装卸。钦州市港口集团公司大榄坪作业区总经理助理黄有进介绍,随着泛北部湾区域内各国交往的日益密切,港口货物往来愈发频繁:“现在作业的原木是4万方,卸完通关后就发往钦州、北海附近的木头加工厂。”

  港口货物往来日益密切,得益于泛北合作的提质升级。十年来,以泛北论坛为依托,各方逐步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合作日益深化。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广西作为泛北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借助这一平台机制,不断深化与泛北各国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分享了合作共赢的发展红利。”

  魏然表示,东盟国家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泛北各国新的聚焦点:“2018年3月,越南驻华大使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越南非常关心中国的‘南向通道’,从重庆到广西,再到欧洲,越南今后的货物能够通过‘南向通道’出口到中国和欧洲。”

  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在钦州港东站首发,西部地区第一条南北纵向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正式运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不仅解决了中西部物流时间长、成本高问题,也为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的发展、沿线铁路部门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目前,从中国重庆经广西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常态化运行,进出口货物到达35个国家、58个港口,运距缩短约1000公里,效率比传统通道提高12天;广州—河内的中越班列运输效率较海运节省1周时间,运输成本上比公路低50%。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中国西部省区、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波兰等欧洲国家积极参与。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基于以上背景,为充分发挥泛北论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把泛北论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东盟合作的先导示范平台,经泛北论坛组委会研究决定,本届论坛主题确定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期间,泛北各方将突出“南向通道”建设需求,围绕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合作新模式,务实推动“一带一路”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新进展。随着新焦点的融入,泛北论坛将不断释放出更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助推泛北合作向纵深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