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产业扶贫强化科技支撑 173名科技特派员覆盖287个贫困村

2018-05-24 12:47: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崇左讯 (记者/莫迪)“以后你在进入蚕房前,要换好鞋子,条件允许的话在蚕房外安装一个水龙头,洗好手之后再进入蚕房,避免把细菌从室外带入蚕房内。”5月23日,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特派员夏青,来到天等县天等镇盛典村当力屯养蚕户黄敏的家,把养蚕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一一交代。

  在崇左,像夏青一样的科技特派员有173名,覆盖全市287个贫困村,帮扶覆盖率100%。

  利用春季甘蔗长势尚未封行期间套种西瓜是当地农民多年的做法,宁明县明江镇利江村那法屯农民今年惊喜地发现,西瓜产量质量都提高了。惊喜来自科技特派员洪日新。广西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无偿扶持引进早熟西瓜新品种,并由洪日新全程指导种瓜。

  根据各村种养习惯针对性地引入科技特派员,不但为村民解惑,更带来新品种新技术,深受欢迎。

  当地以村为单位,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选派相对应的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无偿技术服务,每位科技特派员全年至少服务12次30天。目前,崇左市实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覆盖所有贫困村和主要经济支柱产业,包括当地建立的合作社均全覆盖。除了定点帮扶村外,还根据其他贫困村需要实行跨村、乡、县服务。

  科技特派员由自治区级、市级、县级,乡镇级构成,实现了四级联合服务所有种养产业。在服务过程中,科技特派员主要是将最新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手中,帮助和提高农民种养水平。

  2017年,崇左市甘蔗种植415.28万亩、水果58.66万亩、蔬菜93.85万亩,覆盖带动约7万贫困户实现增收;组建牛羊养殖合作社196个,覆盖贫困户2.25万户,实现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当地引入现代农业,推动现代种养产业发展。

  位于江州区新和镇的广西大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构树培育基地,通过自主研发构树饲料种植,形成了“生态种植+秸秆饲料化利用+种羊繁育+养殖废弃物处理+有机肥还田”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广西大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万头优质肉牛产业化基地,建有5栋种牛繁育牛舍、6栋育肥牛舍,现有存栏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土黄牛等2000多头,公司以肉牛产业为核心,以养殖基地为平台,以养殖农户为主体,通过逐年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扶贫效益,加快贫困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步伐。

  崇左力推生态立体循环农业,不断拉长种植、养殖产业链,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获利的目标。同时把生态养殖与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龙头企业+贫困农户”点对点帮扶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除蔗糖产业优势外,崇左市近年产业结构得到很大调整,发展势头比较好的还有火龙果、澳洲坚果、肉牛养殖等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